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电争锋如何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1: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煤炭与电力争执了一年的“价格”,在2004年年初似乎是终告落幕,在福州煤炭订货会上,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允许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7厘钱,销售电价每千瓦时提高8厘钱,同时电煤售价每吨调高12元。据称,这是自1997年以来第一次实现水涨船高的煤电价格联动。但是,春节过后,有消息称,煤炭订货会以后取消了。煤电“价格战”

  煤炭与电力的价格之争由来以久。在市场经济下,“价格战”是某些行业和企业常常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使用的一件利器。与通常降价格以争市场的普通“战术”相比,煤炭与电力僵持了一年之久的价格大战,风格却全然不同。

  煤炭以其品种用途,分为焦煤、无烟煤、贫瘦煤、精煤、动力煤(主要是电煤)等等。电煤是专供电厂发电使用的煤炭种类。事实上,在大多数煤炭品种价格放开的同时,电煤多年来一直实行的是计划调拨式的供应方式,年初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煤炭、铁路和电力等系统专门举行一个煤炭订货会,在会上签订一年的电煤购销合同,然后按部就班地实施。

  在一年一度的煤炭订货会,除了决定电煤调运量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决定电煤的价格。因而订货会更多地具有了价格谈判的色彩。但在事实上,这个价格最终明显带有计划经济的色彩,也就是说,由于国家有关部门的干预,不管你煤炭市场价格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为了保证电力生产,电煤价格要相对稳定。如,尽管2003年煤炭市场价格已经到了190~200元的高位,但电煤价格仍然维持在160~170元左右。

  客观说来,这样的政策环境对电力行业游刃有余。煤炭市场相对宽松时,尽管电煤价格会略高于市场价格,但由于高度垄断的经营方式,电力销售从来也没有出现过亏损。相反,煤炭紧张时,由于有价格的保护,电力行业仍然可以保持比较稳定的利润。

  相应地,电力与煤炭发生矛盾时,电力行业的呼声与“动作”也更容易引起上面的重视。毕竟,人们生活可以不与煤打交道,但在如今却一刻也离不开电力。煤电恩仇录

  在2002年年底长沙举行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以上,由于国家取消了电煤指导价,而煤炭行业与电力行业在价格上产生了严重分歧,以至2003年的电煤价格居然没有确定。尽管煤炭产量增长了,甚至还超额完成了对电力企业的供应(山西方面统计已发运电煤是煤炭合同的116%),但以什么样的价格结算至今还是一个未知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是利益驱使。说白了,是电力行业不愿意接受煤炭行业有所升高的价格———煤炭方面坚持各种电煤价格一律每吨上涨5元。

  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主要用煤行业产品大幅增加,焦炭产量增长了20.86%,生铁产量增长了19.19%,钢产量增长了22.02%,发电量增长了15.42%,拉动了煤炭的需求。各煤种重点合同价格基本平稳,焦煤市场价格上涨了30~50元,无烟煤、贫瘦煤价格提高了10元左右,而动力煤则从2003年春节开始,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态势。

  一方面是供大于求,一方面电厂却库存告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分析人士认为,原国家电力公司和电力企业前几年在煤炭宽松时,自行大量减少了国家订货计划,只按一定比例(约70%~80%)订货,缺额部分通过市场采购补齐。市场变化后,电力企业原本自主采购的那一部分,因为不愿意接受已经变化了的价格,所以出现了较大缺额空间。有资料显示,建在煤炭产地(如山西、河南、陕西)的一些电厂,从建厂开始,就主要使用小煤矿的廉价煤,不参加国家订货。小煤矿因安全原因关停、及大面积治理超载以后,这些电厂因缺乏稳定的煤源和运输保障,宁可停机也不愿意采购市场价格的煤炭。

  去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向山西省计划委员会和全国五大电力集团发出通知,要求国家重点煤矿电煤价格在2002年订货价格的基础上,无烟煤和贫瘦煤每吨上涨8元、大同优质动力煤每吨上涨2元,但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如此上调,仍然具有保护性质,如果电煤价格彻底放开,无烟煤和贫瘦煤每吨至少可以上涨30元。

  新华社援引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负责人的消息,1997年山西重点煤矿煤炭的综合价格是每吨160元,到1999年跌至128.37元,2001年开始有了恢复性上涨,2002年达到每吨161元———考虑到结算方式变化,除去中间成本,煤炭的综合价格应该是145到150元。2003年,煤炭综合价达到了171元,实际上刚刚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而电力价格近几年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以山西为例,从1996年到2002年电价上调过4次,涨幅超过了30%,其中大工业电价10千伏和35千伏分别由每度0.229元和0.217元上涨至0.299元和0.284元,涨幅均超过了30%,普通工业电价和居民生活电价涨幅也较大,在居民生活电价中,10千伏由0.262元上涨到了0.465元,涨幅77.5%。大工业电价从1997年到2002年每度增长了4.5分钱。以2001年全国发电耗煤每度(KWH)357克煤计算,电价每提高1分钱,用煤成本每吨应提高25元。按照对比系数计算,电煤价格每吨应当提高112.50元。事实上的电煤价格如何呢?1997年,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供浙江电煤平仓价每吨291.68元,阳泉煤矿集团公司供山东电煤价格每吨159.78元,到了2003年,大同集团电煤平仓价266.55元,阳泉集团161元。也就是说到2003年电煤价格尚没有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而且,2002年电煤价格比市场价格普遍要低30元左右。

  煤炭对电力的“不服气”在于,从1997年以来,煤炭价格一直下跌时,电价不降反涨,如今煤价只是“恢复性增长”且还没有恢复到1997年的水平,电力行业就喊受不了。这种“不服气”还基于这样的背景:两个行业职工收入差距悬殊。2002年山西省重点煤矿职工人均年收入是12230元,而同年电力职工的人均收入却超过了3万元。大同煤矿集团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论干部职工每人每月只发230元的生活费,称做“每人二百三,共同度难关”。细心人士还提供了这样的对比,煤炭行业效益最好的兖矿集团为例,其员工年均收入约1万元,只是其毗邻电厂职工收入的1/4,而该电厂用的就是兖矿煤。山西有一家煤矿与电厂一墙之隔,煤矿效益最差的日子,两家企业的员工收入相差10倍。

  在煤与电的恩怨中,煤矿方面的怨言更大一些。煤矿一要保安全、二要保产量。煤矿一出事故就是“闻名世界”的大事情,矿方、当地政府要承受上级政府、社会及死难者家属等多方面的压力,而电力却较少有如此的灾难。煤炭价格已经市场化,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电力却是一口价,定成多少就是多少。某种程度上,“煤炭不敌电力”的原因已被分析为电力行业高度垄断,而煤炭行业高度分散。为此,在2003年福州煤炭订货会前夕,山西省出台了一项大动作———将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重组。这次重组将太原以北的以动力煤为主的生产销售企业一并纳入大同煤矿集团。其目的相当明显,就是要在订货会上与电力企业争一个“话语权”。“硬缺电”与“软缺电”

  如果可以这样分类的话,我们把因为缺煤而产生的缺电称为“软缺电”———一旦煤炭充足,缺电马上缓解。相应地,由于电力建设不足而造成的缺电,我们不妨称为“硬缺电”。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中国电力供应再度成为“瓶颈”,建设速度滞后于需求增长导致总量不足是根本原因。近年来电力建设投资占全国基建投资比例逐步下滑,由“八五”时期的12.09%降到“九五”的10.4%,到2002年仅为7.17%,电力不仅已经不再先行,甚至落后于GDP的增长幅度。而建设速度放慢的同时,需求却不断上升。从2000年到2002年,电力需求增速平均10%左右,高于同期发电装机增长速度约4.3个百分点,而到今年需求增幅高于发电装机增幅甚至超过7个百分点,上个世纪末仅有的一点“余粮”就这样迅速被吃空。

  高耗能行业增速过高,用电结构重型化使电力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下降。今年,钢材、铝、有色金属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超过20%,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用电分别增长25.82%和24.52%。高能耗行业的快速增长导致GDP用电单耗上升,今年头三个季度达到1737千瓦时/万元,同比增长6.55%,仅此一项就拉动用电增长7.1个百分点。用电单耗增长使电力供应支撑经济增长能力下降。

  气候导致随机性缺电使电力供应雪上加霜。今年的气候因素也来捣乱。高温、干旱、江河来水少导致了负荷上升,水电发电量减少。比如,华东、南方、华中电网夏季空调负荷比重均超过30%,部分城市超过40%,这在过去从未有过。而干旱来水少导致水库蓄水减少,水电出力下降。一升一降加剧紧张程度。

  事实很清楚,“硬缺电”才是“电荒”的根本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电荒”是因为“煤荒”的论调出现的时机与去年电煤紧张一样,都是在煤炭订货会前夕,这或许是某一方面为了局部利益而采取的一种策略。煤电何不结盟

  2月4日,国务院召开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上强调,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显然,对这些高耗能行业的限制,将有利于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要根本上平息长期以来的煤电之争,出路在于联合。

  电力就其特性而言,本身就是一个联盟,如今煤炭也开始实施大集团战略。可以想像,今后两家会在更强势的高度对话,竞争也许更为激烈。但负有宏观指导职责的国家主管部门,无疑应站在更高的高度上看问题。煤与电两家谁也离不开谁。已有专家指出,煤电联营组成能源集团,是解决目前矛盾,完善产业链的有效途径之一。

  事实上,2003年的煤电之争,已使得双方都开始初步探寻联合之路。华能、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等电力企业已和大同、平煤、淮南等煤炭企业商洽共同开发新的煤炭基地。也许,通过一系列机制的磨合、市场的完善,两个行业实现双赢的日子并不遥远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