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经理人第一案”考问从业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22: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4年前,广西北海喷施宝公司董事长王祥林向公安机关举报公司总经理王惟尊“职务侵占、商业受贿”,因此镗锒入狱的王惟尊则揭发自己的老板做假账,孰是孰非,社会议论纷纷,此案成了万人瞩目的“中国职业经理人第一案”。

  2月9日,由广西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公诉要求的结果,有可能使此案由“中国职业经理人受害第一案”演变为“中国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业经理人犯罪第一案”。随着庭审的展开,历时多年的“喷施宝事件”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考问企业管理者所需的诚信与良知。公诉理由:职务侵占、公司人员受贿

  在沸沸扬扬的争论中,“中国职业经理人第一案”又称“喷施宝假账案”、“王惟尊事件”或“王祥林事件”。当事人是广西北海喷施宝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王祥林、原总经理王惟尊、原财务总监水麒梁、原财务部经理段黎明,涉及人还有日本野村公司驻香港代表吕少兰等人。涉案的13个职业经理人以王惟尊为首,在争论中曾被不少媒体称为“揭假账的英雄”,他曾因王祥林的举报一度入狱,引来了307名工商管理硕士联名为其“声援”。

  到底谁在撒谎?此事件引发社会上对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诚信问题的长久讨论。

  记者在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中看到,此次对被告人水麒梁的公诉理由与四年前王祥林举报王惟尊的罪名几乎如出一辙。起诉书中写道:被告人水麒梁“因涉嫌职务侵占、公司人员受贿,2000年12月13日经北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03年3月15日被天津铁路公安处德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抓获,同月25日由北海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在“职务侵占事实”方面,起诉书称列出了两大事实:1.2000年1月10日,水麒梁与王惟尊、段黎明一起商谋,虚构“直销部”并以拨付“直销部周转金”之名从喷施宝公司财务部提出人民币现金131300元进行私分,其中水麒梁分得现金人民币23400元。2.2000年1月25日,水麒梁在接到公司“即日起停止插手公司业务”的通知后,于当晚将公司价值人民币2.6万元的手提电脑带走,直至2000年11月9日才退还。

  在“公司人员受贿事实”方面,起诉书上说,水麒梁等人于2000年1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从喷施宝公司借出公司的部分原材料账本、成品(半成品)账本及会计凭证等资料,并于同年2月8日将上述资料交给野村公司的程龙保。2000年3月,被告人水麒梁收受了野村公司好处费共计港币73011.76元(折合人民币77575元)。

  全天的庭审结束后,法院将择日对此案做出判决。据悉,北海市海城区法院对已被逮捕的段黎明将做另案处理。至此,历时多年的“喷施宝事件”似到水落石出之时,如果公诉结果成立,“中国职业经理人第一案”将由“职业经理人受害第一案”向“职业经理人犯罪第一案”演变。王祥林:呼吁企业建立诚信档案

  王祥林一向自称农民企业家,在广西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人物。1985年,他开始创办喷施宝公司,他的营销手法简单而独特,雇用廉价的学生和农民在广袤的乡村墙壁上大刷“中华肥王———喷施宝”广告,一时名声大噪。

  1989年~1990年喷施宝成为农业部丰收计划与科技部星火计划的国家重点推广项目,甚至成为国家植物保护总站的考核任务。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产品遍及广大农村的喷施宝在企业管理上仍采取家族式管理,此时的喷施宝面临着民企再壮大的管理“瓶颈”,他开始尝试着寻求改革,向现代企业制度管理转变。

  为了实现“二次创业”,王祥林想以农业高科技公司的身份在香港二板上市。在中介机构介绍下,喷施宝公司以1998年盈利6354万元,销售1.17亿元的良好业绩,吸引了日本投资集团野村集富果公司600万美元的投资。作为条件之一,日方股东同时提出,公司必须由MBA任总经理并由日方派驻财务总监。上海猎头公司的伯乐以83万元的年薪推荐了职业经理人王惟尊。

  王惟尊就这样走进了喷施宝。在双方反目成仇后,王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当初是本着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引进MBA,为了支持他们运用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来改造喷施宝公司,王祥林对喷施宝各部门的主管都进行了更新,包括让自己的儿子退出了管理岗位。然而,事与愿违,时至今日,他仍然认为,不是以MBA作为重要管理环节的现代企业制度出了问题,更不是喷施宝不能容纳MBA,而是王惟尊个人出了问题。在此次庭审后,王祥林表示,喷施宝今后依然要引入职业经理人,这是关系到民企融入现代企业体制,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王祥林认为自己是此案中的受害者,他说:“案件开庭公诉,说明他们有罪,相信法院会依法作出判决。现在中国的法制越来越健全了,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呼吁,企业界应该尽快建立企业诚信档案,才能防止人才流失促使企业健康发展。经历了这场磨难的他,建议国家制定职业经理人和民营企业家的相关法规,保障双方利益不受侵犯,如成立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诚信档案就可以较好地防范企业风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