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萍乡武功山下4个乡办林场几成“空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7:19 江南都市报

  历年来,神奇的武功山以其迷人的魅力,吸引着省内外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特别是随着政府对武功山开发力度的加大,更使人们对武功山的美好明天充满期望。然而,地处武功山脚下的萍乡新泉乡,由于森林资源的大肆破坏,给这里壮美的画面抹上了污点。近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该乡下属的4个林场近3000亩森林已基本上全被砍光。

  3000亩林地变成秃山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9日上午,家住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的罗某等多位村民来到本报萍乡记者站向记者反映:“请帮帮我们呼吁一下乡里的毁林现象吧!因为养育我们祖祖辈辈的近3000亩森林几乎败光了。”

  记者闻言深感震惊。为证实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记者于近日赶到该乡新泉、东安里、檀树下等市内4个村的山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东安里村,只见乡属的青上林场的山林,已被砍伐一空,光秃秃的山上只留下一些树桩。而在村管山上,7厘米以上的杉树已经很难找到了。令人吃惊的是,不少村民家的菜园,竟然是用砍伐来的小杉木作围园篱笆。

  在檀树下村的几座山上,扑入记者眼帘的是或高或矮的树桩,剩下的只是一些已不能取材的小杉树。在较空旷的地方,到处是堆得厚厚的杉树皮。记者在沿途还看到一些村民拖着已剐了皮的杉树下山,问他们是在哪里砍的,他们回答说本乡的树木已经没有砍了,现在都是翻过山头砍邻镇王源村的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村一些村民的房前屋后及田间,都堆放着新近砍伐的木材。

  在新泉村的山上,山林早已荡然无存,只有砍伐多年已发黑的树桩冷清清地留在地面,偶尔也看到一点小杉树。

  随后,记者来到当地一村民家了解情况。该村民告诉记者,自2002年以来,这里乱砍滥伐的现象非常猖獗,人们只需从山上将树砍回来,就有人开车子来收购,就连7厘米粗1.5米长的小杉树,也能卖4元钱一根。目前,有些人看到山上的树砍完了,估计明年木材价格肯定会上涨,所以留了一些等以后卖。

  乡办林场几成“空壳”

  记者还专门采访了两位当年在乡林管站工作过的老职工。他们痛心地说,新泉并乡前就一共有62300亩育林地,乡里还建有颜家坊、青上、下垅和果树等4个林场,共有3000亩山林。同时,国家也拨款给每个村造林。那时由于乡林管站配有20多名护林员,山林管理得很好,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可从1996年乡政府将乡林管站的人员精简后,将山林委托当地村民管理,以致乱砍滥伐现象日益严重。虽然乡政府从1995年起就提出封山育林,但乱砍滥伐现象丝毫没有改变,特别是近两年间,毁林现象空前严重。去年下半年,青山林场所剩下的一些树木也被砍尽,如今4个林场只留下2名护林员,4个林场已名存实亡。

  此外,有村民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木材外运也严重超标,如羊角湾村今年就运出500立方,西江口村运出400方,青上林场运出150立方。另外,新泉由于办了几个以竹木加工的企业,山上的竹林破坏也很严重。而且山上还有不少烧木炭的人,对森林的破坏程度也相当大。虽然乡政府也下文禁止烧山炭,但是乡干部并没有将山上的木炭窑关闭,而是挡在公路上,将村民担下山的山炭收缴,然后转手以每50公斤65元的价格卖出去。在这种情况下,担木炭的村民大都偷偷摸摸地绕过乡干部的视线,从而使当地的木炭价格比往年价格猛涨,达到每50公斤70至80元。

  疏于管理毁林成风

  其实,对新泉乡林业破坏的严重性,有关方面的领导是知情的。在去年8月初,一位县领导干部在新泉乡视察工作时,便有群众前来反映檀树下村破坏森林的严重性。这位领导立即赶到山上实地踏看,结果所见确属实情,便责成乡干部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于是,乡党政班子立即召开会议,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林业整治小组,轮班在乡主要路口巡查运送木材的车辆和乱砍滥伐的村民。

  然而,不知何故,该整治小组只坚持了半个多月,山上乱砍滥伐之风并未刹住。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新泉乡某干部,该乡干部显得一脸无奈。他说,要抓好林业工作确实不容易。在新泉乡境内,有一个国有林场和一个县属林场,这都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之内;另外,管理林业是林业部门的职责,对乱砍滥伐的人员,只有林业公安局的人员才有执法的权力。前不久,他们一位分管林业的干部在拦截村民的树木时还被村民打伤。

  毁林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森林是蓄水保土、保护植被的根本保证,这是人所共知的基本常识。新泉是以农田为主的地区,是袁河的源头,境内有萍乡市最大的3个矿泉水基地———月池、天天上、大安山泉,它们的发展,都有赖于森林的保护。在新泉乡的经济工作思路中,就曾明确提出:“万亩农田保温饱,种植药材增收入,封山育林求发展,旅游休闲活流动,开发水源奔富裕,绿色生态扬远名。”然而,由于森林的破坏,河流水量目前已剧减,农田灌溉用水矛盾已现端倪,这些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忧虑。

  在几次县乡人大会议上,新泉代表所提议案最多的也就是呼吁整顿林业工作的问题。可是,这个问题至今没能得到解决。

  封山护林刻不容缓

  另据记者调查,毗邻新泉乡的麻田乡,在头几年就严格实行封山育林,将全乡涉及加工竹木业的企业全部关闭,将全乡所有锯木机全部封存,使森林得到有效发展。但是,自2002年以来,毁林现象已露苗头,至2003年9月麻田乡并入新泉乡后,毁林现象已日趋严重。

  可是,当山上大肆砍伐的时候,该乡村民还在辛辛苦苦地进行着退耕还林的工作。很难想象,连山上现有的山林都没能管理好,农民抛弃农田去栽树又有何意义?

  面对昔日满目青山转眼即成光秃荒岭,目击者无不痛心疾首。但是,亡羊补牢,需要及时,希望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伐木者能尽快放下手中利斧,让那些未成材的树木早日成林。(图/文彭葵华记者陈建新)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