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春运民工潮期盼铁路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6日电(丁亮)春运大幕今日圆满落下,铁路客流已全面回落,一切又逐步恢复了正常秩序。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630万人,相当于搬空一座特大城市。在这样一个短时间内发生这么大规模的民族性大移动,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而春运瓶颈该如何突破,也留给人们无尽的思考。民工潮涌挤爆春运列车

  从1989年出现第一次民工春运高潮,大城市的铁路交通就一直在困境中挑战极限。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说:春运春运运的都是民工。这话虽然有些偏颇,但却不无道理。学生流、旅游流虽然也不少,但还远远不能同全国1.2亿的民工流数量相比。今年春运刚刚开始,广州火车站就出现了4万人排队买票的壮观场面,而且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

  这种景象也许还将持续20年左右。有专家预测,未来20年内,将有2亿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在广东,据劳动部门估计,三年内外来工也将增加225万人,这就意味着:未来三年仅在广东就将有225万人加入到春运的客流大潮中。加上探亲的人和外出旅游的人逐年增加,春运客流将一年高过一年。

  然而,春运“短缺”的问题早已使铁路不堪重负,每年春运旅客发送量、客车运力安排都在一次次地刷新历史记录,铁路运能饱和度已是极限中的极限,以京广线为例,今年春运高峰期间平均不到5分钟开行一趟列车。如果受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或者在铁轨上撞死一头牛,停车处理10分钟,整个京广线的运行图都会立时大乱,真是脆弱到了极点!

  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共增开临客3500多列,其中节前春运,广铁集团仅出广东省临客就高达1000多列,创造了广东春运历史上临客开行之最。广铁集团几乎是停开了所有货运列车,腾出线路来供临客使用。广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吴俊光感慨地说:“每年春运,铁路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为了确保旅客利益,丢失货运市场创收的良好机遇,这是铁路必须付出的,我们乐于奉献。”尽管广铁集团已是“挖地三尺”来安排运力,但铁路供需仍为一比十,现有运能远不能满足需求。春运期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无疑成了最名副其实的短缺品。浑身解数为春运解套

  有人把春运难题比作一支被套牢的股票,永远无法抛售。而春运最大的难题是火车票何时不再难买?这不仅是旅客也是铁路人期待破解的心结。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用心良苦,使出浑身解数为春运火车票短缺解套,取得了大胆而可喜的进步。

  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售票采取的是与市场经济接轨的新做法——所有票额敞开滚动售票。往年按预售期售票,旅客聚集多、时间长,经常导致售票中断,且排队旅客流动速度慢,给安全带来很大压力。实行敞开式的滚动售票后,人员流动速度加快,避免了旅客排到窗口没票卖的情况,此外,从组织上错开了以往售票与乘车两股客流高峰重叠的情形。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提前做好外来工团体票和学生票的预售工作。在广东地区8个外来工团体订送票点,自2003年12月25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实际订票49.2万张,比去年增加5.6万张,增长12.8%,创历史新高。在学生票预售方面,节前广东地区对69所大专院校提前订送学生票10万多张。

  广铁集团还最大限度增加售票窗口,广东地区共设9个临时集中售票点,设立临时售票点的车站,按同一城市、就近的原则,将市内所有代售点的人员及售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春运期间,广州、深圳、东莞东三大地区共设置固定窗口242个,临时窗口679个,总数达到921多个,同比增加361多个。增设的临时窗口中,其中351个窗口主要用于卖“傻子票”。加上广东其他地区的售票窗口,今年春运广东地区共设售票窗口1100多个,同比增加540多个。

  此外,广铁集团还首次从泛珠三角的战略出发,实行了珠三角大区域联网售票,方便旅客购票。春运瓶颈如何突破

  如何突破春运瓶颈,已成为每年春运的焦点话题,解决铁路春运买票难、乘车难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发展,扩大路网规模,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目前铁路运力不足、路网规模有待扩大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我国铁路需要跨越式发展,要以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和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高为主线,以较短的时间、较少的环节和代价,实现与发达国家相同的目标,跳过他们经历过而我们不必再重复的一些过程。

  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在广州,一些专家也指出:按照一般经济学规律,市场上缺少某种商品,主要原因是这种商品的供应量少。火车票难买,究其原因是由铁路运能所决定的。广东地区要实现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充分改变铁路目前运能不足的窘境,从根本上讲,必须加快铁路运输生产力的发展,多修铁路,多开列车,这也是解决铁路运能不足的治本之举。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地方之一,这方面的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些。(责编/西枫)(来源: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