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交作业学生被迫买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49 每日新报

  崔楠周白石

  新报讯【记者崔楠周白石】昨天上午,塘沽区某小学的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自己的孩子为了完成老师交给收集废品的“任务”,竟然想出了向废品回收人员去买废品的“绝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说,他的孩子在该校的二年级上学,发现这个问题还是因为孩子突然带回家一名“破烂王”。昨天上午,孩子突然将一名收破烂的外地男子带回家,这名男子手里还拿着20多个空易拉罐。一进家门,孩子向他要了5元钱交给外地男子后,小心翼翼地将空易拉罐收了起来。春节期间,他也曾发现孩子对空易拉罐特别敏感,每当发现家中喝完的易拉罐,都会“收藏”好,他当时也没有在意。询问原因,原来寒假之前,学校老师就通知在开学时,每个学生都要交60个空易拉罐。

  眼看明天就要开学,只存下了30多个易拉罐,孩子才想出向“破烂王”去买易拉罐的办法。而收购价每个一毛钱的易拉罐,“破烂王”一转手就以每个两毛的价格卖给了孩子。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校的其他学生,这些学生都表示,他们也要完成老师这样的要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该校准备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学校的看门人表示,除他之外,学校没有其他老师值班,也无法联系到学校领导。

  报料人: 138XXXX0797手机用户奖 88元 +荣事 25元洗衣票一张

  细节·细说

  别让老师的任务逼学生弄虚作假

  天津教育心理学专家石德澄教授指出,无论学校举办这种活动的初衷是什么,这种做法都是不妥当的。作为小学生,他们可能会把老师的每项安排都视为自己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去完成。这样老师在安排某项工作时,就必须考虑到每个学生接受这项任务的能力,不能搞一刀切。

  而且小学生已经具备了争强好胜的想法,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为了在同学面前不丢面子,才想出这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久而久之,不但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无益,还会使他们养成弄虚作假的习惯。

  如果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那么就不应该只限于“易拉罐”这一单一品种,更不应该限定数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