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宝贝贝10天后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49 每日新报

  王渐

  新报石家庄电【特派记者王渐】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观察,昨天16:00左右,医院方面决定摘掉宝宝和贝贝的呼吸机。这就意味着宝宝和贝贝从这一刻起能够自主呼吸,心脏跳动也完全正常。心脏外科的张毓平主任说,这是术后恢复迈出的很大一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在医院见到宝宝贝贝的父亲小石的时候,他的气色比前一天好了许多。看上去,他还沉浸在手术成功的喜悦中,一提起这对被“一刀两断”的女儿,他就笑个不停,而且愈加灿烂。小石说,昨天上午,经过严格的消毒后,医院特许他走进ICU病房看看自己的女儿,“当时,别提我心里多高兴了,我看到她们时,两个小家伙都睁着眼睛,小手不停地摆着,看上去精神可好了。”虽然在ICU病房只待了短短的几分钟,但小石已经非常满足了,因为,这是他术后第一次亲眼见到两个孩子睁开眼睛。

  据心脏外科的护士介绍,昨天凌晨时分,解除麻醉的宝宝和贝贝就醒过来了,两个孩子平躺在病床上,都睁着大眼睛,眼珠乱转,好像在重新认识这个世界,由于麻醉的关系,苏醒后的宝宝和贝贝显得异常兴奋。负责护理宝宝和贝贝的护士说,两个孩子整夜都没怎么睡觉,就像刚从国外回来,倒不过时差似的。

  给两个孩子摘除呼吸机的时候,心脏外科的张毓平主任一直守在旁边。张主任说,从理论上讲,术后病人都应该在48小时之内摘掉呼吸机,不过也应该根据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而定。他们决定术后24小时就给宝宝和贝贝摘掉呼吸机,主要是考虑到两个孩子的恢复都比预计要好,各方面体征都趋于正常。“支持病人呼吸用的呼吸机越早摘掉越好,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病人的肺感染,特别是对宝宝、贝贝这样的小孩。可以说,摘掉呼吸机就意味着在术后恢复过程中,两个孩子渡过了最难的难关。”

  张毓平主任告诉记者,术后经过8至9天的恢复,宝宝和贝贝就可以拆线了。由于手术缝合中,采用的是进口的可吸收线或无创伤线,对伤口的刺激性非常小,所以,一般情况下,两人都不会留下明显的疤痕。拆线后,如果情况没有太大的变化,医院对她们再观察2天,这对分体后的姐妹就完全可以出院回家。按照预计方案,大约3个月以后,妹妹贝贝将会重新回到医院,接受心脏矫正手术。

  俩孩子还要闯三关

  儿科主任李彦敏告诉记者,宝宝和贝贝还要“闯三关”。

  第一关是“呼吸关”。如果孩子一直靠呼吸机来支持呼吸的话,就不能自主呼吸,永远不能达到心肺统一,长时间的插管还容易造成肺感染。

  第二关是“感染关”。手术后孩子身上都插了许多导管,非常容易造成感染。为了避免两个孩子发生感染,医院方面已经决定,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ICU病房,而医护人员进入ICU病房前也要经过严格消毒。

  第三关是“营养关”。术后两天之内不能吃奶,所有营养都需要通过静脉注射,所以必须保证两人的水、电解质等,保持她们自身的酸碱平衡不紊乱,只有这样,两姐妹的伤口才能顺利愈合。

  另外,3个月后,妹妹贝贝还要接受心脏矫正手术,在顺利通过了前三关后,贝贝还要面对一次不小的心脏手术。可以说,只有顺利通过了这最后一道关口,宝宝和贝贝的家人才能真正踏实下来。

  孩子大名石宝宝石贝贝

  手术的成功让宝宝、贝贝一家人兴奋不已,高兴之余,这对小姐妹的爷爷也正式决定,今后两个孩子的姓名就叫石宝宝和石贝贝。

  老石告诉记者,按乡下的习俗,孩子生下来,都应该找个有学问的人给她们起个特别响亮的名字。但自打这对连体婴儿降生在他家后,一家人光忙着给他们找医院了,根本没有给孩子起名儿的心思,要不是护士长给两个孩子起了小名,可能到现在他们还叫这两个孩子“老大”和“老二”呢。

  起初,老石不想让这两个孩子叫宝宝和贝贝。一个原因是不符合乡下的习俗,另外名字是在医院起的,怎么都觉得不吉利。这个存留在老石脑子里的想法,从护士长给孩子起完名字那一刻,一直到手术结束前一分钟才被他自己改变。“这名儿也挺好听的,一个宝,一个贝,还够时髦哩。”老石说,现在想想,手术成功了就说明这个名字特别吉利,而且还特别有意义,如果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几十年以后,名字就会成为她们一段难忘的故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