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骡马肉竟冒充平遥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53 哈尔滨日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说起山西平遥,那可是天下有名的古城,而平遥牛肉就是这座古城当中有名的招牌,它以独特配方、独特的生产工艺而为人称道,不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平遥有一位老板说,他的加工点里,不管是什么肉,都能把它加工成所谓的“平遥牛肉”来。在太原火车站附近的几家大的副食批发市场里,经营牛肉的摊位很多,摊主告诉我们这些牛肉都是平遥的加工点生产的,他们说平遥的牛肉口感独特,十分畅销。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平遥出产的牛肉颜色深浅不一,差别明显。同样是牛肉颜色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别呢?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这些平遥牛肉分纯牛肉和不纯的牛肉两种,经销商还告诉记者,虽然每斤纯牛肉比不纯的牛肉贵出1到2元钱,但是懂行的人都买纯牛肉,而不会买便宜些的不纯的牛肉,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决定前往这些牛肉的产地———古城平遥进行调查。

  在平遥县城里,牛肉的加工点不下几百家,记者随机来到了一家牛肉加工点,见到了加工点的老板。当我们问到“不纯”牛肉是怎么回事时,他显得很警觉,没有回答我们的问题。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一家加工所谓“不纯”牛肉的加工点,老板说,明天就会有这种肉送来。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附近的一个车库里,看到一辆满载货物的农用车,编织袋里就是送来加工的肉。

  据这位老板介绍,“不纯”的牛肉就是骡马肉,在平遥一斤牛肉要七、八块钱,而骡马肉则不到6块钱,所以用骡马肉冒充牛肉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他向我们透露,把这些骡马肉和牛肉掺在一起进行加工,生产出来的肉当做牛肉卖,神不知鬼不觉,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他说,用骡马肉做牛肉算不了什么,关键是看用什么技术,只要技术过硬,无论是什么肉,经过他这里加工,都能做成所谓的平遥牛肉。

  为了弄清楚这位老板引以为豪的神奇技术,第三天,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加工点,院子里堆满了分割好的肉,一部分是牛肉,而更多的则是骡马肉,老板在一旁正往这些肉里注水。

  他告诉记者,往肉里打的并不是普通的水,而是自己配制的一种特殊药水。眼看着锅里的药水用完了,老板拿来了一个袋子,往锅里加了一些黄色的粉末,他说这就是用来调配的药,是他这里做掺假牛肉必不可少的东西。

  但是当我们向这位老板打听,什么地方可以买到这种硝盐的时候,他坦白的告诉记者,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这种硝盐,而且这种硝盐已经被明令禁止在牛肉加工中使用。

  原来,这位老板所说的用来加工掺假牛肉的药,竟然是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工业盐。他说,使用这种工业盐腌渍的肉不仅口感好,颜色也好看一些,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盐含有大量亚硝酸钠,可以大大缩短加工时间。记者问,这个一般放多少?这位老板说,500斤肉放3两,150克。

  然而据有关专家介绍,在肉类加工的过程中,亚硝酸钠用量每1000公斤最多不得超过150克,按此计算这个牛肉加工点,亚硝酸钠的用量超过国家标准4倍之多,而亚硝酸钠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使用硝盐和亚硝酸钠正是这个加工点加工掺假牛肉的“秘方”;而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为了提高牛肉的出肉量,有的加工点则另有办法。

  一位老板告诉记者,正常的情况下,一斤生肉煮熟后能出6两左右的熟肉,而一些技术高明的加工点,一斤生肉能煮出一斤一两的熟肉。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在附近的一个加工点里见识了多出肉的高招。

  在这个加工点里,老板正在搅拌盆里的胶状物质,一见来了生人,他立刻紧张了起来,面对我们的问题更是支支唔唔。

  随后,他开始像做化学实验般不停的称量着各种东西,他说这些添加剂就是用来提高产量的,然而,他却始终不肯告诉我们添加的这些东西是什么,只是说有的毒性大不能多放。

  经过了记者多次询问,这里的老板始终没有告诉我们这种有毒添加剂到底是什么。接着,老板把这些由明胶、淀粉和其他一些添加剂调制而成的胶状物,打进了肉里。

  他说,添加了这些东西之后,本来每斤只能出6两的肉,一斤可以多出二、三两以上。加完了添加剂的肉又被放进了一个大滚筒里,老板告诉我们这些肉还要滚上一个小时左右,这样加进去的各种添加剂可以均匀混合到肉里,煮出来的肉也会好看一些。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处理的肉,最后,还要在这两口大锅中煮上几个小时,就可以上市了。记者在平遥走访了近十家牛肉加工点,这些加工点在加工牛肉时添加的化工原料各不相同,但制作方法却大同小异。其中一位老板告诉我们,就是这样加工出来的散装牛肉,由于是平遥生产的,所以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旅游旺季的时候也是平遥牛肉热销的时候,平遥牛肉会随着来古城旅游的人们去往全国各地。那么我们刚才看到的这些劣质牛肉又会给兴冲冲的旅游者留下什么印象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