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破获惊天走私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53 哈尔滨日报

  货车发现千张兽皮

  据查,这些动物制品包括31张孟加拉虎皮、581张金钱豹皮、778张水獭皮、2张猞猁皮及一张仿制虎皮,共1393张。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据悉,这些皮将在该案审结后公开销毁,以警世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些动物制品被查获后,民警随即将车查扣,车上的顿珠、贡布和拉巴泽仁三人被带到昂仁县公安局。货车司机拉巴泽仁交代,他只是按照货主要求把车从阿里开到拉萨,至于车上装的什么他并不知情。而顿珠和贡布声称自己只是顺路搭车的,且互不认识。由于此案有重大走私嫌疑,当地警方立即将案件移交给拉萨海关。拉萨海关缉私局接到指示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

  鉴于案情重大,警方决定先对三名嫌疑人实施留置处理。警方需要在留置限期规定的48小时内尽快核实他们的说法,如果没证据证明他们跟走私有关,时间一到警方就得放人。如果这样,他们可能就此失去关于该案的所有线索。

  连号钞票露出马脚

  在留置前,干警对三人的随身物品进行了搜查,分别从贡布身上搜出4000元,从顿珠身上搜出1200元,从拉巴泽仁身上搜出100元。贡布说,他的4000元是从老家卖虫草得的。顿珠说他的钱是做羊毛买卖得来的,拉巴泽仁说是自己带来的。这样看起来,三人似乎互不相识,但老练的缉私警察敏锐地发现:这些钱的编号全是相连的,也就是说,这些钱应该是在一间银行同时提取的。从这一点看,疑点更大了。

  李建文副局长说:“我们估计,这5300元是从1万元里抽出来的。这些钱的号基本上是连在一起的,可以证明这些钱是由一人分配的。”这个疑点也恰恰证明三人为同伙。

  据司机拉巴泽仁交代,该车是从阿里驶来的,警方随即将三人的照片传至阿里海关,请求当地协查。不久,从阿里传来消息:2003年9月16日,当地警方曾在中印边境将三人抓获,当时怀疑其偷越边境。但经审查没获取有力证据,便将这三人放了,当地警方从照片上认定这三人曾同时出现过。这样来讲,这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团伙。

  境外走私初露端倪

  拉萨海关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出动,经过5个多小时清点,才整理完所有缴获的动物皮。经鉴定,其中包括31张孟加拉虎皮、581张金钱豹皮、778张水獭皮、2张猞猁皮以及一张其他动物皮张仿制的虎皮,共计1393张珍贵动物皮张。李建文副局长回忆说:“我们在检查这些虎皮时,看到许多老虎皮上有弹孔。而且有些虎皮非常小,可能是几个月的小虎。”

  在检查时,警方在装虎皮的麻袋里发现了许多境外报纸。其中印度报纸居多,从这一点上来看也可初步认定是从印度走私入境的。李建文副局长表示,这批货保守估计价值上千万元。

  这批动物皮到底是何时偷运入境的?为取得足够证据,警方赶赴日喀则、阿里等地调查取证。

  2003年11月21日,取证组的三名成员经三昼夜跋涉,到达阿里地区日土县。阿里,位于西藏的西部,距离拉萨1700多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警方通过调查,证实这三人早在2003年6月就从拉萨来到阿里。当年6月20日,三人乘这辆东风车拉了一车货(主要是方便面、啤酒)到狮泉河。

  犯罪过程真相大白

  狮泉河,位于阿里西部,紧邻边境。警方通过对当地宾馆和招待所的排查,发现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当地的住宿记录。

  据查,从当年7月底到9月初,三人一直住在当地君缘招待所103房,三人每天只是喝茶聊天,似乎在等什么人。在此期间,三人跟境外联系相当频繁,且每次通话都长达数十分钟。通过在狮泉河的调查,警方查明了三人2003年9月16日前往边境的动机。

  他们9月16日去中印边境第一次去接货,但被日土县公安局查获。警方查明,第一次接货失败后,2003年10月4日深夜,顿珠等三人再次驾驶东风车到边境接货。这次,他们接货成功。接货成功后,顿珠等三人立即驾车返回拉萨,准备在拉萨对这批货进行再加工和销售。不料10月8日被桑桑检查站截获。

  据查,犯罪嫌疑人顿珠,36岁,藏族,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人。犯罪嫌疑人贡布,22岁,藏族,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人。犯罪嫌疑人拉巴泽仁,34岁,藏族,西藏贡觉县人。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孟加拉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目前全世界仅存4000只左右。仅此次就缴获孟加拉虎皮31张。

  金钱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非洲和亚洲南部,估计全世界野生数量不过数千只。此次缴获金钱豹皮581张。

  水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此次缴获778张水獭皮。

  相关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稀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