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语词的力量,在于记忆这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3 解放日报

  当语词不能概括快速变化的社会时,那语词本身就应该快速变化。

  如此推理,也就不难解释商务印书馆的“积极姿态”。2003版《新华新词语词典》甫一面世,他们就声称,为了赶上时代的趟儿,今后将每隔一年推出新版。而2003版本身也是一次革新,辞典编纂首次尝试“开门”的方式进行编辑,从各个领域读者中收集新词条,然后经专家打磨,最终形成精当的释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背后有一个无需道破的语境:真正的语言是活着的,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像新闻那样正式被发布,却像空气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动不拘。

  语言是质料,烩成的“满汉全席”,能够反映当下的生活方式、社会文化和价值理念,及其间各种微妙的变化与发展。在资讯爆棚的年代,词语的创作、词语的挪用、词语的反用,是一种社会常态。西方后现代文化中,词语的故意误用,逐渐演变成了尝试性的修辞和解释方法。这种例子在今天的中国也比比皆是,广告语中的“默默无蚊”、“随寓而安”,便在或强或弱的绞杀声中存活了下来。

  有些人把这些理解成一种“犯规”,触犯了自传统沿袭而来的语言规范。但不可否认,类似的汉字调用和语义转移,的确有其生动鲜活而富有色彩的一面。正因为此,当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行当———“语词收集人”。书评家黄集伟就每年出一本书,名为《语词笔记》,记录当年社会上流行出来的新词新句。新书排行榜上的高位,足以证明新语词的力量和它们受追捧的程度。

  深一步来推究,语言是意识的物质外壳。孔子曾言:辞达而已矣(语言把意思表达出来即可)。有效传达,即完成了语言本身的功能和使命。比如“海派”一词,就其起源而言,实属贬义。过去上海话中,讲某人说大话、吹大牛,就会用“海派”来形容。但上海开埠后,新的文化因子注入其中,当时流寓上海的画家革新技法,逐渐被冠以“海派”。后来,海派的名称从绘画扩展到京剧、戏曲、电影乃至整个文化领域,形成一个区域性文化的总称。由此,“海派”一词泛化成一个多元、包容、出新的新概念,蕴含“海纳百川”的精神内核。重新体味,倒觉形神兼备,直达要义。又如上海建设与发展中倡导的“嗷嗷叫”精神,从词面看,原意当指幼体待哺,表达一种饥饿和渴望,延展来看,这个象声词又能够直接地传递出一种争取和期盼的情绪,而这种情绪恰巧同上海建设与发展所倡导的城市精神正相对应。于是,“嗷嗷叫”成了昂扬斗志的形象化替代,嗷嗷奋进,催发一座城市的干劲,企盼一种活力张扬。显然,词汇的理据放在一个新语境中,就会有一种新的内涵、新的行动力。

  而这恰恰符合中国修辞学的要义,不耽于花言巧语,而意在社会动员,深发推动社会前行的动力。再做一下横向对比,英语语言“修辞(rhetoric)”的前缀正有“论辩、说服”的意思,这不是巧合。于是,我们更能理解,语言是捕捉思想的鱼钩,不管其款式、成色如何,不变的目的是要捉到思想的活鱼。

  如此,语言便有了另一重功用,它可以不断地开拓社会、文化、生活的疆界,使之日趋丰富。而在现今,人们的主体性增强,加之白话文不断向网化文转化,使得语词创造的主体更加民主化。不管是政府高官,还是一介布衣;不管是学术权威,还是莘莘学子;不管是富贾巨商,还是草根贫民……权势、学识和财富,都不成为门槛。每个人,还有每一次对语词功能的合理开掘行动,都可以成为推进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平等参与和创造。

  于是,说不定何时,我们就会被哪个语词碎片猝然击中,引发一点点内心的感喟或者隐痛,缘于那些语词正来自你我平常的生活和刚刚走过的日子。难怪复旦大学的陆谷孙教授会号召说,要搭准美国社会发展的脉搏,有一条捷径:去看看每年的美国新词,那些由各个阶层创造出来的最时新的语言。

  语词的力量,在于帮助我们记忆一个时代。它很可能不追求过分精准,很可能有失于些许偏颇。我们不妨有分寸地予以宽容,放手让时间去检验。语义、使用习惯、社会影响……这一套筛选规律,远比人为的设定来得科学合理。那些与时代齿轮紧密交合的新生语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验证自身的存在。陈瑜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