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江之星”外埠遭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健)客户打来电话,要求预订“锦江之星”山东泰安店的客房。奇怪,泰安的连锁店还没有开张啊!通过客户提供的网址,上海锦江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找到了泰安的这家“锦江之星”。而几乎与此同时,就在扬州四望亭路的“锦江之星”经济型酒店隔壁,也突然冒出了一个“锦江之星浴场”。“锦江之星”在谋划全国布局的进程中,遭遇到了盗版危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锦江之星”被称为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先驱”,从开设第一家连锁店至今已有6年多。近年来,“锦江之星”超常规发展,连锁门店从15家增加到32家,从长三角走向全国。去年,尽管旅游业遭受SARS之灾,但“锦江之星”依靠其整套的管理体系、服务质量监控系统、物资供配系统和订房系统,依然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利润还比预计增长了28%。“锦江之星”声名日隆,一些企业经营者的盗版念头也由此产生。

  “锦江之星”商标早已注册,是上海市的著名商标,“锦江”又是全国驰名商标。盗版者如何仿冒?记者了解到,泰安和扬州的两家企业,都未注册过“锦江之星”商标,但不约而同在当地工商部门用“锦江之星”的商号注册了企业名称,如泰安企业注册的就是“泰安市锦江之星商务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商号是企业名称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上海锦江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中恰恰没有“锦江之星”的字样。将商号高悬店前,无可厚非,盗版者理直气壮。

  锦江国际集团法律顾问吴孟君律师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关于商标管理、保护的法律与企业名称管理的法律存在不配套情况。企业名称是分级审批的,相同的企业名称只要行政区划不同就可以合法注册,而商标的注册却是全国范围内统一注册的,因此企业名称中的商号极易与注册商标发生混淆。由于很难断定盗版者是否“恶意”,要通过法律程序惩戒,难度颇大。其实,此类“盗版”已经让众多知名企业遭受损失,近期上海发生的“星巴克双胞胎”案也是一例。

  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经过上海工商部门与扬州、泰安当地工商部门的交涉,盗版者主动把“锦江之星”的店招取了下来,并更换了企业名称。记者也从互联网上查到,泰安“锦江之星”已经更名为“锦华之星”。盗版危机暂时解除,但锦江国际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尴尬,锦江国际集团在加快市场拓展和整合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品牌保护,该集团已经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申请,在多项大类及商号的组合上进行了新的注册。据悉,上海锦江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将更名为“锦江之星旅馆发展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