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车撞民车撞了白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4 潇湘晨报

  贵州省清镇市流长乡上街村农民陈国群做梦也没想到,自己驾驶的小货车正常转弯时,被对面急速驶来的警车撞了个正着,差点把命丢掉,但交警部门在进行责任认定时,却说对方是在执行公务,自己要承担全部责任。

  深夜被警车撞伤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1月8日晚上11点多钟,刚给人送完货的陈国群驾驶着长安微型货车,从贵阳市宝山北路转弯向北京路方向行驶。当车行至北京路口时,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黔灵派出所一辆车号为贵A2076的警车突然从右侧贵开路驶来,直接撞在长安货车右边车门上。由于对方车速太快,陈国群的长安货车不仅车门被撞得直抵小货车方向盘,副驾驶座也被撞坏,万幸陈本人只受了些轻微伤。

  至今仍心有余悸的陈国群说,自己驾驶的长安小货车转弯时,由于右侧有高架桥桥墩阻挡,因此未能看见斜对面贵开路上来车,但也没有听见有警车的警报声。两车相撞后,自己头晕目眩,但还是挣扎着从车里爬出来。这时从警车上也下来几个身着制服的警察,察看相撞的情况。

  陈国群说,由于夜深,周围的公用电话亭都已关门,他哀求下车的警察希望能借手机给家里打个电话,但始终没有一人愿借。最后,还是在行人的帮助下,才跟家里联系上。随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交警赶来对现场进行勘验,自己被送往医院。

  伤者要负全责

  陈国群说,那天如果副驾驶座上有人,多半当场就会出人命,如果不是车门和副驾驶座的阻挡,自己即使不死,也可能受重伤。但过了10来天,交警部门在进行事故责任认定时,却以对方是在执行任务为由,认定事故责任要由他全部承担。

  陈国群说,他拿到事故责任认定书后,怎么也想不通。因为按照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警车及其护卫的车队、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执行任务时,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才能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灯信号的限制,对方明知前面是十字路口,随时可能有车来,却不减速行驶,就算真是在执行任务,也不应该一点责任也不负。

  记者查真相被拒

  陈国群说,为了解情况,他的妻子曾专门到交警部门,要求看派出所出具的出警证明,但却遭到有关负责人的拒绝。

  记者找到黔灵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也同样遭到拒绝,这位负责人甚至连当天这辆警车是否真在出警,都不愿回答。

  记者电话采访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事故处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虽然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有警车执行任务时,不受行驶速度等限制的规定,但行驶中如未能按规定确保安全,一旦造成事故,无论是警车还是其它特殊车辆,同样要负相应责任。

  据悉,陈国群对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事故责任认定不服,目前已正式向有关部门申请复议。

  新华社贵阳2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