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半数本科生薪酬期望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宋苑丹)2004年大学生择业状况及心态调查报告显示,半数大学生月薪期望要比单位的期望高1000元左右,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呼吁大学生树立教育风险投资意识,降低初次就业的月薪期望。

  该项调查由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进行,从2003年12月7日-14日在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9场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学生就业招聘会现场随机抽取了3200名大学生进行了大学生择业心态的调查。

  本科生:期望月薪3000元以上

  调查显示,在总体上有半数大学生的月薪期望要比单位的期望高1000元左右;而硕士生的月薪期望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据调查,在1000-2000元的月薪水平上,大专生与单位的期望比较相符。但有超过四成的大专生的月薪期望仍显著高于用人单位的期望。

  本科生的期望月薪总体上仍高于用人单位对他们的月薪定位。调查显示,只有半数的本科生的期望月薪与单位所给月薪较为相符———月薪水平在2000-3000元。调查中有39%的本科生认为自己应拿3000元以上的月薪,而只有11.6%的单位愿意提供这样的月薪。

  相比较而言,硕士生的期望月薪普遍比去年有所下降。博士的期望月薪和用人单位提供的月薪比较一致,集中于4000-8000元之间。另外,在调查中还发现:男生的月薪期望高于女生。

  专家建议:初入社会降低要求

  该项调查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分析,对于本科生普遍过高的薪酬期望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学生本人,这也与他们所处环境有关。一方面,社会、学校与家庭对学生高考的重视、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让大学生们走不出精英教育的光环、走不进大众化大学教育的现实;另一方面,大学教育的收费、大学扩招、就业压力增大,这些因素也在增加教育投资的风险性。无可否认,近年来的大学毕业生的大学教育投资成本在大幅增加,因此这种高薪期望也是追加教育投资下的必然心态。从更长远的投资目光来看,大学生还是应该降低初入社会时的起步月薪。

  用人单位:大学生应培养职业道德

  在“您认为自身最缺乏的素质“的调查中,大学生普遍认为自己最缺乏的素质是外语、管理能力、计算机运用。半数用人单位却认为大学生更缺乏的是“实干精神”和“综合素质”。

  张敏强教授分析,这种迥然不同说明大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社会脱节。这种脱节与大学教育的导向密不可分。因此,建议在大学里增加开设相关课程,注重学生实干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另外,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职业道德的呼声也值得注意。调查结果显示,有20.9%的单位认为大学生缺乏职业道德,而几乎没有大学生认识到这一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