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快评论:春运买票今年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为期40天的春运昨日落下帷幕。盘点今年春运,多了份人情,多了份理解,但买票难、乘车难,仍然是矛盾焦点。抖落身心的疲惫,百姓发出心底的呼唤:愿明年春运不再难。

  今年国家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有序,以客为主,兼顾货运”的春运指导思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人为本、沟通理解的主题在春运中鲜明地体现出来。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售票,方便旅客购买。各航空公司纷纷推出便民措施。全国各地公路客运滚动发车,满足旅客随到随走。在“以人为本”的指导下,运输部门过去只顾“管理者方便”的习惯,正在发生变化。

  盘点今年春运,买票难、乘车难甚于往年。在短短的40天内,交通运输部门把近19亿人次的旅客运个来回,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全民大流动。有限的运力面对无限的需求,当然出现了买不到票的现象。专家预测,未来20年内,我国将有2亿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每年增加1000万人次,春运人数将年年上升。如果我们不想办法,不采取特殊措施,春运矛盾将年年加剧。用“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来衡量,交通运输部门有职责多方想办法,化解春运难题。

  春运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特殊时段,在40天内的主要矛盾就是人多车少。国家不可能按照40天的客流来修路买车,那样的必然后果是大量资产的长期闲置和亏损。特殊矛盾需特殊对待,交通运输部门可否在能采取的临时措施上多动脑子,多下功夫,以最大限度地腾出运力,保障旅客顺利出行。春运时,火车票涨价的理由是为了分流铁路客流,就是一项临时措施。像火车票实名制、压缩货运保客运、车票信息统一联网发布、公路铁路民航一盘棋调配运力等临时措施,可否在明年春运中开发出来,在40天内用一用?(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