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疑约谈:查漏税不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地税部门去年“谈”回3.5亿元,企业称此举有人情味

  新快报讯(记者 申兴 通讯员 庄淑莹)偷逃税款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但如果在税务机关的提醒和督促下,主动补缴税款,则可以“亡羊补牢”。2003年,广州全市共有1789户纳税人享受了广州地税去年推行的新型服务———质疑约谈,在税务机关的检查和督促下,主动补缴税款达3.5亿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如果按照传统的稽查方式去检查一家大型企业,少则几个星期,多则上月甚至几个月,实行约谈制度后,只用几天就可以“谈”出应补的税款,大大缩短稽查的周期。2003年9月,广州地税结合稽查前自查办法对税务质疑约谈进行尝试,3个多月共对1789业户进行税务约谈,共查补税费金达到34806万元,占全年稽查自查入库税款4.6亿元的近76%,占全年稽查入库税款18.7亿元的18.6%。

  广州地税各稽查局在约谈过程中除了一般约谈外,还因地制宜地创造了多种约谈方式,例如第四稽查局的集体约谈、涉外稽查局的选案约谈、第五稽查局的重点约谈等等。涉外稽查局在越秀区试行质疑约谈,仅一个月就约谈了36家企业,“谈”出了817.7万元。

  税务质疑约谈的试行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好评,企业的财务人员普遍认为,约谈是税务部门提供的一种新的服务,纳税人可以得到税务部门的有针对性的专门辅导,而且通过自查,给企业的非故意性的少缴、漏缴税款一个弥补的机会,减少了企业由于疏忽被处罚而带来经济损失,体现了税务部门的人性关怀。新快辞典

  税务质疑约谈就是通过约谈企业,税务部门有目的地了解、掌握企业的财务及纳税申报情况,同时也可以提醒、督促企业对本单位的纳税申报情况进行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辅导企业根据税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整改,尽量减少企业由于疏忽被处罚的机会。(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