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紧急为胡同“立志”京城曾一年消失60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2 温州新闻网

  信报讯(记者胡劲华)许多老北京耳熟能详的扁担胡同、库司胡同、北新仓一至五巷、椿树下头条、虎坊西里、红罗巷等,如今都已经成了人们记忆中的名称。西城区日前进行的胡同文化历史资料收集整理显示,50年来西城区消失了近200条胡同;而在2003年版《北京年鉴》中,“地名变更”一项记录北京2002年新注销地名66个,几乎涉及的都是胡同名。为此,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正积极筹划,要求全市18个区县提供资料编辑胡同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昨日,记者从西城区史志办获悉,“胡同志”前期调查收集工作基本完成,有关部门将在调查考证后为每条胡同立“志”,条件允许将集册发行。

  资料显示,仅西城区,该区新中国成立时曾有的820条胡同,到2003年只剩600多条。目前正在西城区进行的胡同文化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始于去年9月,该区10个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大街小巷都在此次征集范围之内。据悉,除地理位置,道路长、宽等自然状况外,此次征集将更关注每条胡同的历史演变、名称由来,甚至一些名人佚事等。

  西城区史志办志建科负责人赵林告诉记者,西城区是北京胡同最多的区,胡同文化非常有特色,而从调查看,从元明清延续到现在,数千条胡同已消失数百条,而在调查中发现胡同的增减起伏很大,反映了历史文化的变迁,现在进行收集,就是进行胡同文化抢救,而且希望征集到的这些资料能公开集册出版,使更多人了解北京丰富的文化遗产。同时,市志办也在策划出版一部全新的《北京志·胡同志》。(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