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建轻管为示范而示范 农业示范园应转换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3 胶东在线

  记者近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农业示范园全省遍地开花,但为示范而示范,重建轻管现象突出,不亏损的不多。

  专家们表示,我省农业示范园建设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至今发展势头不减。不但省里市里有,县里乡镇里也有,甚至有的村里也有,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示范园如此热,客观原因是广大农民对农业科技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高,过去传统的科技服务方式已不适应老百姓的要求。但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示范园的经营思路需要转变。

  省农业厅科教处副处长于永德认为,农业技术作为一种生物技术,对当地气候、地理条件等有自己特殊的区域要求,必须要有试验示范的过程。因此,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也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但示范园建设应当达到以下几个目的或者是发挥这么几个作用,要适应当地区域优势、主导产业与农民增收的实际需要;要围绕引进新技术、新成果、推进先进实用技术转化来运作,把示范园建成当地技术交流基地、农民培训基地和先进科技成果展示基地;示范园管理应以懂技术、会经营的科研人员为主;要探讨建设适应市场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科技示范园,避免脱离当地经济发展实际,贪大求洋、重建轻管等现象。

  他说,现在的农业示范园有90%以上是官办的。其与民办的最大不同就在于管理体制,不是按市场需要企业化运作,而是以行政手段来管理,投钱就干,不投钱就不干,即使亏了也是政府的。粗略估计,像这样的示范园80%以上是要亏损的。

  而民办示范园则有很强的生命力。据省农业厅去年的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各类民营农业示范园有1600多处,其中种植业示范园1000多处,2002年共完成经济收入近200亿元,带动了全省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烟台市80%的示范园是由工商企业、个体私营经济投资和农民自筹办起来的,实行企业化管理是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前提。

  省农业厅副厅长、农业学会副理事长王培泉表示,示范园因其具有公益性的特点,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在发展初期,还是需要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王培泉认为,农业示范园发展到今天,也该到了提升档次的时候。既要考虑自身效益,也不能全靠财政养起来,要搞成集团式、经营式,逐步实现企业化管理、企业化运营,这样其示范作用会更突出一些。在寿光、兖州、肥城等地,这种变化已经悄然开始。

  蔬菜专家何启伟表示,因蔬菜技术要求高、效益也高,我省已建成的种植业示范园中有80%以上是蔬菜方面的示范园。但很多的官办示范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有的转手承包了出去,有的甚至荒废了。他建议说,农业示范园尤其是蔬菜方面的示范园,最好把它交给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来办,把示范园建设与技术培训结合起来。选择一些年轻有为的农业带头户,一方面给其讲课,一方面让其实践,这样会非常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对这些农民,不仅不能收他们的钱,还要适当给一些生活费,以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姜言明)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