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名榜与《兵器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52 生活报

  《多情剑客无情剑》是古龙很出名的一部武侠小说,里面有一个武林高手的排行榜——《兵器谱》。在一场场你死我活的决斗之后,小说里的人物大都死于非命。这个浓缩无数争名夺利故事的排行榜,也因而烟消云散,成了余人徒叹江湖凶险的饭后谈资。

  冷兵器时代的排行榜哪里会那么“精细”《兵器谱》之类的东西不过是小说家杜撰的罢了。不过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信息时代。在人类固有的好奇心的驱使下,各种排行榜纷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登台。新闻电影金曲名著美食绯闻,球星影星名人政要美女新人,凡是能排的都会被排一下。但这些都比不上一种排名来的更“血腥”、更引人注目,那就是中国人的财富收入排行榜。

  继胡润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之后,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名人榜”再一次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个叫“中国名人榜”主要是文体名人的排行榜,不但排“名”,而且排“钱”,它把名人每年的收入也列在上面了。这引起了上榜名人的不满,纷纷站出来指责该榜“钱”不符实,大多数人表示,自己根本没挣那么多钱。

  《福布斯》这个在西方搞排行榜大获成功的财经杂志,虽然名声在中国一天比一天响,但公信力仿佛一次比一次下降。他们的数据据说是调查得来的,但最重要的数据——纳税额,似乎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列。

  胡润的中国富豪排行榜出台之后,多位排名靠前的人士因各种原因纷纷落马。剑客也许是多情的,但剑却是无情的。制作排名榜的人也许只想娱乐一下,甚至讨好一下富豪们,但上榜人士却不以为然。面对排行榜,他们注意到的也许不是讨好的善举,而是森森的剑意。

  《兵器谱》前十名中善终的只有小李飞刀李寻欢,《三国》里面的上榜英雄也只有赵云、马超死在床上,最惨的是《隋唐演义》,十八条好汉,最后活下来的只剩下排名最后的秦琼和尉迟恭。

  至少在小说里,谁能说上榜是件好事呢?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