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人们节水的自觉性 用市场的手拧紧水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54 生活报

  节约用水已宣传多年,但水资源的枯竭和浪费现象并没有多少改观。好事办好还要靠好手段,北京施行有奖举报违章浪费水、窃水等措施,值得借鉴——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有奖举报违章浪费用水、窃水制度已实施一周年,效果很好,有效地打击了浪费水和窃水行为;同时北京欲立法奖励节水,更好地保护水资源。众所周知,目前哈市和北京一样,是一个缺水城市。面对有限的水资源,打击违章浪费用水和节约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水,就如同水资源的两个保护者,保证着城市的供水。近日,在采访中,哈市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对一些政策辅以经济手段更有利于保护水资源,提高人们节水的自觉性,养成节水的习惯。

  现状 哈市供水不容乐观

  记者从哈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哈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哈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135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2,日供水能力107万立方米,日缺水达32万立方米,是全国40个缺水的大城市之一。从哈市水资源短缺的客观实际看,除资源性、工程性因素外,水资源浪费、用水效率低是加剧用水供需矛盾的主要原因,违章浪费用水和偷盗水资源也是原因之一。

  问题 商服单位偷水招数多

  据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审批稽查处副处长刘东升介绍,目前哈市少数商服单位窃水手段非常高明、非常隐蔽。道里区某洗浴中心使用的是IC卡水表,每月水费正常缴纳,从外表看不出有窃水问题。但在2003年的一次检查中,稽查工作人员通过认真排查,采取查管线、查票据及核量的办法,查出该浴池窃水;位于南岗区宣化街上的某浴池,水管不通过水表把水直接放入地下贮水池内,然后通过水泵将水打上来使用,每月通过水表计量的水费只有三分之一;太平区教育小区某浴池从另一条不走水表的管道接出一条供水线,这条供水线设在女浴区的装饰墙内,女浴区与水箱房相邻,水箱就设在墙边,且没有缝隙。浴池经营者从装饰墙中接出一条管线直接进入隔墙的水箱中,在水箱中支撑角铁的掩护下延伸水管,而控制开关隐藏在一个槽钢内,极其隐蔽,经营者可谓是煞费苦心。

  刘东升说,这些单位窃水是稽查人员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同时,广大市民对窃水单位的举报对稽查工作也起了很大作用。2003年,他们共计接到市民举报330件,对这些举报的查处率是100%。刘东升说,为了更大范围地打击窃水现象,目前打算借鉴外地的做法,研究制定举报奖励的办法。

  奖励 给节水单位优先支持

  据哈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哈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纪取文介绍,2002年12月1日,哈市施行了《哈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对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和地表水、地下水开发利用及保护均做出了更加严格、具体的规定,为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条例实施一年来,哈市城区企业单位节水1850万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5.1%%,年工业重复利用水量达3.4亿立方米。同时,通过强化依法管水措施,目前哈市城区自建水源单位地下水日开采量已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32万立方米减少到13.1万立方米,有效地控制在自然日补给量22万立方米范围内,使地下水下降漏斗范围稳定,城区地下水水位大面积回升。

  纪主任说,根据条例,对在城市节约用水和地表水、地下水开发、利用、保护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将给予表彰奖励。在每两年召开一次的节水大会上,表彰奖励一批节水型企业、节水先进单位、节水标兵、节水先进个人。对节水单位的奖励,主要是政策上的。当企业扩大再生产或转项时,需要增加用水计划的,会优先得到政策支持。同时,在节水办同意批准后,企业可设奖金,奖励节水标兵和个人。

  建议 居民定额用水

  政协委员冯洪滨在政协提案中提出了应实行城市居民用水定额管理制度。他认为,多年来,城市居民用水浪费严重,重复利用率极低,水费偏低,水表计量不准,水费大锅饭的局面持续至今。解决城市用水紧张状况,除新建水厂、开辟新水源外,更应引进新的管理制度节约用水。

  冯洪滨建议,在城市居民用水定额管理制度中,每人每月平价用水1.5吨,超出部分涨价50%,每月实际用水量超过3吨,价格上涨2倍。这种制度可有效缓解居民用水紧张的局面,减少国家投资,促进居民水表升级换代的步伐,用机制培养居民的节水观念,达到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多赢局面。

  关键 用经济手段节水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淑芹教授说,目前我国的淡水资源十分缺乏,有效地节水是保障城市居民用水的关键。但只靠宣传和市民的自觉节水意识是很难做到的。在政策中多用一些经济手段,更能促进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李教授说,对市民实行限量定额用水制度是一种经济手段,试行“双管”供水,用不同价位的水费,让市民自觉地节约用水,也是一种经济手段。一个水管供应饮用水,另一个水管供应擦地、冲坐便、洗衣服等的用水,饮用水的价格要高一些,这样就节约了饮用水,但改造的一次性投资会比较大,有一定难度。

  李教授说,把水费补贴由暗补变为明补同样是一种经济手段。在现行的水费中含有国家补贴,即暗补。如果将这些补贴直接计入职工的工资内,节约用水就等于节省了开销,让市民有了节水的经济动力。

  李教授说,让人们养成节水的习惯不易,通过经济手段是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奖励市民举报违章浪费用水、窃水,奖励市民反映用水跑、冒、滴、漏现象,提倡市民水重复利用率、节约水费,如果使用这些经济手段,都将会达到节水的目的。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