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家养鸡场投保寥寥 业户:保费高 保险公司:风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禽流感疫情地区虽然距离我省较远,但部分养殖业户仍受到影响。不过记者近日从我省保险部门了解到,我省成规模的上千家养鸡场,投保养鸡险的少之又少。

  保险公司:风险高收益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今各家保险公司均派出大量业务人员争夺保险市场,但对隶属农业险范畴的养鸡险却纷纷表示很难受理。近日,记者以养鸡场业户的身份咨询了省内多家保险公司。太平洋财产险省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只能对养鸡场的厂房或设备进行保险,无法对家禽类进行保险,因为公司根本就没开办过农业险这个险种。平安财产险工作人员同样称,公司无法对家禽类进行保险。省人保财产险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是哈市的鸡场则无法投保,只有外市县业户才可以在当地的人保支公司投保。据了解,省人保是我省多家财产险公司中惟一开办农业险的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虽然开办了农业险,但份额极小。我省成规模的上千家养鸡场,投保者寥寥无几。偶尔有一些养鸡场向保险公司咨询或要投保,但由于该险种风险太高,理赔鉴别时候又非常麻烦,如很难鉴别家禽类的死亡原因是否属于保险范围,所以也很少受理该险种。

  养鸡场:保费太高

  禽流感无疑对养殖业户产生了强烈的震动,在各种媒体上经常会看到发生禽流感的鸡场所有小鸡全部被宰杀的镜头。但养殖业户却表示,虽然目前面临一定风险,但由于投保的费用较高,仍不愿意为小鸡保险。据了解,目前农业险中的养鸡险的费率在10%左右,即价值10万元的鸡保费就要1万元。而目前无论蛋鸡还是肉鸡,其利润顶多只有10%。尚志市一鸡场工作人员说,他们从没想过要为鸡场投保,听到记者介绍的保费标准,该工作人员回答,他们的利润根本达不到产值的10%,赶上行情不好的时候,能维持收支平衡就已经很不错了,哪有余钱去投保。

  农业险逐年萎缩

  养鸡险等险种隶属于农业险,但近年来该险种业务量逐年降低,而包含的险种也大幅缩水。由于投保者很少,而赔付率又高,所以农业险一直是各险种里风险较大的。这样保险公司不得不提高参保费用,而利润本就不高的养殖业户面对高昂的保费,又纷纷放弃。这样循环下来,农业险中的养殖业险种逐渐萎缩。我省开办农业险的人保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办农业险以来,在90年代曾达到较辉煌的水平。但其后养殖业多变成个人经营,该险种迅速萎缩。包含农产品保险、生猪保险、牲畜保险、奶牛保险、耕牛保险、山羊保险、养鱼保险等几十种的农业险,现在已所剩无几。业内人士认为,对待农业险这一特殊险种需要增加政府补偿。据介绍,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都设置专业的农业保险公司,政府对其进行补贴以保障农户的安全。日本政府也补贴水稻保费的50%到60%,麦类保费的50%到70%。但我国目前对农业险仍无特殊政策,我国农业保险的优惠只是免交营业税。(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