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空竞争力下滑 台交通部门主两岸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2月16日讯台北消息:面对高雄港货柜装卸量全球排名由第三遽跌至第六、台轮快速流失、岛内线航空公司营运亏损等严峻挑战,台湾“交通部”首度完成“货运发展政策白皮书”,明确主张两岸应全面通航,以挽救岛内海、空运竞争力下滑的颓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份白皮书具体建议,基于海、空货运发展,台湾当局与业界均应及早就两岸直航进行规划,并透过阶段性开放政策,逐步达成此一目标。

  预定“三二0大选”前宣示

  二00一年三月全台经济会议做成研订“货运发展政策白皮书”的决议,经过历时三年的检讨分析,台湾“交通部”日前完成白皮书草案,预定三二0大选前宣示政策方向。

  “交通部”分析,全球海运货运巿场已完全自由化,亚太地区主要航商,面对世界许多远洋货柜轮陆续抢攻亚太地区定期航运巿场,正处于船队扩增太快、自有船队比例大增、增加服务航线、改变营运方式及业务多元化等竞争。

  白皮书认为,对于台湾航商而言,最大竞争优势及契机在两岸直航,一旦开放通航,两岸货运往来将不必经第三地转运,大幅减少交通时间与成本,并扩大台湾航商争取大陆出口货柜的商机。

  在港埠经营问题上,白皮书直言,岛内国际商港受到两岸无法通航等限制,以及大陆沿海港埠急速发展,营运量持续衰退,唯有将大陆华中、华南港埠吸纳为台湾的集货港,才能提升竞争力,因此两岸全面通航有其必要性。

  空运货运盼大陆开放航权

  空运货运方面,白皮书明确表示,就经济层面而言,两岸通航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值得肯定;在两岸境内航线部分,由于大陆航点、航线众多,若能开放境内航权,将可为台湾民航发展带来莫大的荣景。国际航线部分,鉴于两岸航空货运在某些航线上存有优劣互补,两岸若可达成国际航权互换的协议将可互蒙其利,大幅提升双方民航业的国际竞争力。来源:人民网【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