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前瞻:新一届政府心系人民 中南海与民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36 新华网

  一年一度春风,一年一度“两会”,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一年在即。

  值此时刻,中外观察家再次将目光投向北京:关注新政府一年所行所为,评价新政府一年施政得失。

  一年前,新任总理温家宝在聚光灯下的承诺言犹在耳。各界从温氏平静的语调中捕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到一份期待,一份承诺:新一届政府将是敢于承担责任,勤于民生民情的政府。

  新政府一年所言所行,有目共睹:新政府心系人民,中南海与民同在。

  2003年初春,SARS风暴突然袭来,大有推波助澜,遮天蔽日之势。局势之严峻,人心之惶乱,前所未有。当此危局乱象之际,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当机立断,挽狂澜于险境。胡锦涛主席南下广州,深入市井,与民同在;温家宝总理亲赴医院,慰问医护,鼓舞士气。调动三军,日夜兼程,建成小汤山医院;动员民众,安定人心,一举构筑举国抗非体制。三月之中,毒魔灰飞烟灭。市民笑容重绽,田野水静山清。

  盛夏,温家宝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要过国庆节了,我不放心洪涝灾区的数百万受灾群众,要去看看乡亲们。”国庆节当天,温家宝出现在泥泞的渭河大堤上,关切地察问灾民的口粮、饮水、御寒和防疫。他对当地官员说:“今天是国庆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该用什么方式过国庆节?心里想着群众的疾苦是过国庆节最好的方式。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有这份心,就可以为人民办大事,办实事。古代有识之士曾写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诗句,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要深入基层,带着感情到人民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深秋,温总理考察途中停车走进重庆市万州区云阳县的一个小山村,从而引出总理为农家女熊德明讨工钱的故事。自此“总理为农民工讨工钱”成为督促各级政府的一道无声的命令。剋扣民工血汗钱者为之震动,为官麻木不仁者为之汗颜,底层贫苦无助者为之欢欣。农家女熊德明成为2003年公众名人,“总理讨工钱”成为2003年在中国大地流传最广、点击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新冬,胸佩红丝带的温总理走进北京地坛医院的艾滋病病房,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与艾滋病人握手。中外关注者在电视中看到了这一画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卫生官员孔文称,“温总理迈出了很勇敢的一步!”中美艾滋病预防与关怀项目主任叶雷说,“这是中国艾滋病防治的里程碑。”总理的行动显示了中国政府加强艾滋病防治的决心。总理与艾滋病人握手和交谈向社会发出了一个信号,“我愿意帮助他们”。

  曾经伴随过忧愁,但那只是短暂;曾经经历过险境,但渡过险滩就是平川。SARS也许是突然,但有了政府的临危不乱,民众的心就踏实了一半;熊德明的遭遇也许是偶然,但有了心系百姓的总理,那许许多多遭受委屈的民工就不再会含着眼泪过年。

  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新政府一年来的所言所行将接受人民代表的点评。在民众的眼中,尽管尚有诸多不如意之处,但他们从政府的行动中捕捉到新意,感受到暖意:为民、亲民、爱民。

  不寻常的2003年,也许尚有许多忧愁,也许还留下诸多遗憾,但普罗大众从情为民所系的政府中分明看到了希望,从亲民、爱民的领导人身上分明看到国家和每一个家庭的明天。(记者/戴亚平)(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