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现代制造业是北京优势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45 北京日报

  2003年,本市以汽车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取得了全面发展。仅汽车制造业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就达到44%,带动全市工业增长16.6%。而且现代汽车、福田汽车和北京吉普等主要汽车生产企业近年来首次实现了全行业赢利。有人形容,本市的现代制造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的势头。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本市发展现代制造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权宜之计,可以解决短期的收入增长和就业问题,但似乎缺少长期的效益。带着这些观点,我们走访了一些市政协委员。

  有人说,很多发达国家的首都似乎更愿意被人称为金融中心或者高科技中心,有愿意叫现代制造业中心的吗?似乎很少吧?

  对待这个疑问,北京第一机床厂副总工程师魏而巍委员说,发达国家的现代制造业增长速度相对其他行业低一点,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他们的基础雄厚,基本规模大,现代制造业的支撑作用并没有失去。北内集团副总工程师贺燕铭委员说,是否发展现代制造业,北京也有过争论,结果使首都汽车工业失去了很多市场,可以说走过弯路。几位政协委员表示,现代制造业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行业,关系到国家的战略竞争力。其实,发达国家并没有真正放弃现代制造业,例如美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德国和日本的数控机床产业等,所以,我们也不能轻言放弃。

  也有观点认为,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能否认。但是,问题是本市不适应发展现代制造业———举个简单的例子,本市的劳动力成本过高,能和外省市竞争吗?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委员安庆衡说,以汽车产业为龙头,带动现代制造业发展,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必然。去年,存在着汽车产业要不要上马的争论,而今年,汽车行业创造的利润就几乎把政府改造汽车行业的前期投资回收了。有人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应该像华盛顿那样,仅仅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就可以了。然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首都不仅是政治中心,同时也是经济中心,如伦敦、巴黎、东京、汉城等。同时,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也有自身的优势,有人把现代制造业理解为劳动密集型的低技术含量领域,这是片面的,其实,现代制造业是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本市的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这为本市发展现代制造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决不应该主动放弃这个领域。至于人力成本高等问题,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法来解决,其实,只要政府制定了明确的战略方针,并且有坚定的发展决心,许多发展现代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完全可以让企业自己解决。

  这些政协委员都是从事现代制造业的,当问到,根据您的了解,您行业中的管理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是希望本市的现代制造业健康发展还是希望在自己手里退出历史舞台时,几位政协委员都动情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魏而巍说,北京第一机床厂有过辉煌的历史,我们当然不希望在自己手中消亡,本市的现代制造业应该在新时期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贺燕铭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解决就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问题,本市发展现代制造业有那么好的技术、人才和资金积累,如果干不好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能随便放弃,而且也不应该把发展现代制造业看成是解决短期问题的权宜之计。

  本报记者殷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