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炭素项目为“工业强市”助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5 开封日报

  建成后的开封炭素项目填补

  中国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空白

  本报讯记者毕国民报道由于工艺技术是美国C/G公司在线成熟的生产技术、从多个国家引进的主要生产设备均属目前炭素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开封炭素项目的建成将填补中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系列生产高标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国家。

  开封炭素项目一期工程设计能力为年产2.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总投资9.2亿元,占地840亩,产品主要用于特殊钢厂大电弧炉炼钢用的大规格(直径500~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接头。现在国内同行业最大的炭素企业——兰州炭素厂年人均产量不到50吨,而开封炭素项目建成后年人均产量为550吨,它将因产量、技术、管理的领先而成为我国炭素工业先进水平的代表。

  一期工程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5亿元。开封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准备上市股票募集资金进行扩建,二期工程再投资4.5亿元即可使年产量翻一番。

  日夜奋战雏形初具

  力争今年10月投入试生产

  本报讯记者夏晨燕报道白色镶边的办公楼和宿舍楼分布在厂区北部,钢架结构的厂房已拔地而起……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炭素项目的建设者们就使一片荒地换了模样。

  许多读者还清晰地记得:2002年12月19日,炭素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2003年3月20日,原国家计委下达开工通知,开封炭素项目正式拉开了建设帷幕;至2003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3700万元。

  炭素项目包括生产车间、办公楼、仓库在内的55个子项目,2003年年底已开工建设的子项目有37个,目前竣工的有14个。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仅去年就完成了建设工程总量的50%。

  目前,开封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从国内同行业引进了30多位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他们与承担土建任务的3家建筑公司的上千名员工一起,在工地连续奋战,力争在今年10月投入试生产。

  一期工程年创利税5000万元二期工程年创利税上亿元

  成为开封工业领头羊

  本报讯 记者夏晨燕报道 投资为9.2亿元的开封炭素项目建成后将为开封带来巨大的好处:不仅发展了经济,而且增加了收入。

  一是通过税收增加财政收入,支援地方建设。炭素项目建设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创利税5000万元,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销售额翻一番,预计年创利税上亿元,为强市富民打下基矗同时,由于该项目产品属于高科技产品,在供应国内市场的同时将打入国际市场,为国家创收外汇。二是填补开封市近年没有投资大型企业的空白,成为开封工业的领头羊。三是对市区工业起到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四是炭素项目建成后,能源等原材料消耗供应将带动我市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五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使一批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减少就业压力。

  九折一曲终成曲

  一座现代化的炭素企业雏形目前已在古城开封建成。开封人民长期关注的开封炭素项目历经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调研考察、立项筹建,到本世纪伊始重新上马、正式开建已经20个年头了。它的落户开封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一曲九折折九曲,九折一曲终成曲。”

  “八五”期间,国家为使炭素生产技术适应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由原国家计委批准立项、科威特政府贷款推出了原冶金部重点项目——开封炭素项目。1984年调研考察,1986年立项,直到后来的设计和设备招标都已基本完成。1996年因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开封炭素项目因资金未落实而延期。2002年,在省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平顶山煤业(集团)、开封市建设投资公司、国家投资公司、河南省投资总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5.4亿元建设开封炭素项目。2003年3月20日,原国家计委下达开工通知,这个命运曲折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本报记者毕国民

  这里的烟囱

  不会冒黑烟

  炭素企业的污染问题众所周知,那么开封炭素项目建成后会不会因为它在城市的上风口而给开封市民带来挥之不去的空气污染呢?记者就此问题于2月13日走访了开封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巩景坤。

  巩景坤说,开封炭素项目引进的设备、生产工艺和国内传统的有所不同,尽管它在加工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过程中使用的原料本身有污染的沥青,但它采取沥青二次燃烧工艺,大大降低了沥青的污染程度,从环保的角度来说达到了国家标准。开封炭素项目投产后,开封的老百姓不会看到开封炭素的烟囱冒黑烟。因此,开封炭素的厂区房顶是绿色的,墙是白色的,完全是一家现代化的新型企业、一个花园式的工厂,会给开封市民耳目一新的感觉。本报记者毕国民

  “工业强市”的春天来了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开封炭素项目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仅去年就完成了建设工程总量的50%,预计今年10月投入试生产。炭素项目的顺利运行,使古城人民再次看到了“工业强市”所蕴藏的生机和希望

  曾几何时,开封是一个国际上知名的大都市,百业兴盛,经济繁荣。然而,历史发展到今天,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古城开封的航向几近迷失。值得庆幸的是,“工业强市”的号角又唤醒了沉睡中的开封人民,古城大地再现勃勃生机:炭素项目、汇源果汁项目、开封火电厂机组扩建和技改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投入运行并进展顺利,同时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正像有人所说的那样,经过浴火重生的彻底改革,开封工业终于开始艰难地走出泥淖,迎来快速发展的艳阳天。

  透过炭素项目这个窗口,我们看到,古城开封“工业强市”的春天已经来到。开封人民相信: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古城开封终会迎来复兴的那一天!(郝红霞)

  钢结构的串接石墨化车间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高30米的8个储料仓已建成。

  为了使炭素项目早日投产,工人们日夜加班,抓紧施工。

  图片均为李克君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