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EPA为琼港两地经济合作展现广阔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6 华声报

  今年1月1日生效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为香港与海南经济合作展现了广阔的前景。

  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建省15年来,港资企业在海南已超过5600家,港商实际在海南的投资已逾40亿美元。港商在海南的投资占全省利用外资的60%左右,而琼港贸易(包括转口贸易)占海南省进出口总额的80%以上。香港既是海南对外开放的第一平台,也是海南对外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贸的第一伙伴。

  海南省商务厅官员姚繁认为,海南与香港同属华南经济圈,琼港贸易占海南省进出口总额80%以上。海南省今年可重点在制造业、农牧渔业、旅游业、药业、服务业和运输业中开展琼港合作。

  ——在制造业方面,可考虑开展油气石化产品的合作开发与深加工;专门拿出一个初具规模的开发区交由香港有关机构招商,建立加工贸易区,区内实行香港现行产业政策;引入港资参与海南省国企改造。

  ——农牧渔业方面,可考虑建立海南农牧渔业产品准入香港市场的绿色信道;引入港商建立成规模的果蔬及水产品种养、加工和包装、运销基地,同样实行香港现行产业政策;与香港五丰行合作,拓展农牧渔产品境外销售渠道。

  ——旅游业方面,可利用海南省航权开放试点政策,由海南省航空公司与香港及有航班起降香港的外籍航空公司签订相关航空运输协定,延揽香港国际航班进入海南;利用CEPA的相关政策,组织海南省大商场大量引进“港产”、“港价”旅游商品,增加海南旅游购物收入等。

  ——在药业方面,通过企业合作,引入港资扩大海南省现有药业制造规模,促成海南省药业协会与港方药业协会签订医药产业合作协定,共建海口“药谷”,联合开发中医药产业。

  ——服务业方面,可作为琼港两地合作的重点,由海口、琼海、三亚相关业主与香港会展中心签署琼港会展业合作开发协定,扩大和提升海南省会展业务,争取在琼举办更多国际性会展;海南省医疗、社保部门与香港对应机构签署康复养老合作协定,琼方提供设施,港方提供资金、技术和管理模式,使海南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康复养老中心;通过香港引入国际高尔夫球赛事和国际体育产业;开展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引入香港影视,丰富海南文化生活。(来源/新华社,作者/顾时宏、仇志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