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能否真正腾飞取决于农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联合早报今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农民问题解决之时,就是中国真正腾飞之日。

  文章说,中国最近在国际上风头很健。1月底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国际经济论坛,所讨论的所有政治经济问题,解决方案都维系于中国:世界经济要加速增长(中国必须带头);美元太疲弱了而欧元又太强了(希望人民币汇率调整);世界高科技工业的前景(由中国市场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向决定);朝鲜核武威胁(寄望中国的斡旋)……

  中国在2月8日出台了“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这份近万字的文件列了22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的政策,其中有许多是带有资金支持的,被称为“高含金量”的“三农政策”文件。

  文章说,这是中国政府在相隔了18年发出的第6个农村政策文件,显示了胡温政府决心调整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政策向大城市倾斜的发展策略,逐渐略微转为向农村倾斜,以停止城乡差距继续扩大。

  作者分析,中国13亿人口中,超过8亿是农民,城市人口还不到四成。但是,自九十年代以来,农村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是4%,是城市的一半。前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所占的比率只有15%。换句话说,65%的人口只能分享15%的经济成果。

  文章中列举农民问题说,这10多年来忽视农村发展也造成农村的行政体制大为膨胀,官僚人员大增。以往乡镇官员只有10多人的,现在扩大到300多人,这给农民带来沉重负担。而且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名目下展开的征用土地行动使许多农民失去土地,而且加上官员居中的腐败贪污操纵,失地的农民得不到合理赔偿,生活更是陷入绝境。与此同时,为了增加收入而到城市里打工的农民工,也没有法律保障,不但工伤生病得不到合理赔偿,还经常受到老板拖欠工资。

  作者说,城乡差距问题若再不迅速解决,农村过剩且贫困的劳动人口将是中国社会的大负担,它将阻碍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甚至成为社会动乱的潜在根源。

  文章高度评价一号文件,认为上述文件可说是颇全面地针对上述农民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文件表明政府将增加对农村的建设,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并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降低农业税1个百分点并取消农业特产税。

  但是作者也提到,文件整体为农民的增加收入、减少负担提供了体制保障。文件的一些经济改革力道比较够,但在税务、政制和法制改革却显得保守而薄弱。特别是农业税并没有取消,而且还将继续征收农村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如民兵费、办学费、计划生育费,都是政府职能领域内的,不应向农民征收)。

  文章又说,不过这毕竟是比较全面的调整发展策略倾斜度的一份历史性文件。希望将来(不要再等另一个18年)还有更深入步伐更大的三农政策文件陆续出台。

  作者最后强调,说到底,占中国三分之二人口的农民真正享有和城市人民同等国民地位和待遇时,才是中国真正腾飞之日。(郑方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