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公交车按规定停站还需各方协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16日电 公交车按规定停靠站问题,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天津有关部门曾多次对此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但个别站点仍存在随意、违规停车问题。就此问题,记者走访了管理部门、企业、及司机。

  客管部门说:要把监管落实到线、站、人。在一些道路条件较差、客流量较大的繁华地段,如南京路从电报大楼至长沙路、福安街海光寺至百货大楼区间段,东南角、东北角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点站点,确存在不规矩停车问题,对此从严监管是必须的,我们也曾根据市场监控信息,曝光处罚过个别线路及司机。所需要的是要把日常监管,落实到每条线路、每个站和每位驾驶员。

  经营企业说:需要市民协助配合。一站多线的站路设置给市民乘车带来极大的便利,数条线、数辆车同时进站、在低速道与低速车和行人并行、个别乘客簇拥车辆等现象也是影响公交车辆难进站的客观因素。当然,主要原因在于驾驶员的遵纪守法观念,我们应该强化日常的检查、宣传及管理。但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协助和配合,行人走便道、骑自行车人给进站公交车让道、候车乘客不要簇拥未进站车辆。

  公交司机说:管好自己不要随大流。目前看,车辆进站停车的客观条件确实较为困难,特别是高峰时段,车下簇拥着要上车的、车上等着要下车的乘客,再有单程时间、区段时间、车辆间隔时间的约束,车辆迟迟地不能进站,司机在颇为急躁的心理状态下,稍松弛就会违规停车。关键在于,要管好自己,不要随大流,前面的车停得不规矩,后面的车不要仿效;车上、车下乘客再焦急,司机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遵纪守法、安全行车永远是第一位的。

  公交严处司机违反交通规则行为

  近期报道的“公交岂能这样开”,引起市客管部门及公交经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即日开始,公交行业全面启动“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并强化对线路设置多、客流比重大、道路条件差等繁华、枢纽地带公交站车辆停靠秩序的监控,从严处罚随意停车、到站不停车、双排并列停车等及其他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

  据了解,随着天津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及市民乘坐公交车比率的提高,公交线路越跑越长、公交车型越来越大、沿途一站多线设置越来越多、车次间隔越来越密,几条线、数辆车同时进站上下乘客情况已成普遍。由于个别情绪急躁、且欠缺交通法规意识的司机远距离随意停车、不靠并行停车上下乘客的现象多有发生,给交通秩序及乘客安全造成严重隐患。一段时间以来,市客管部门及公交各企业根据市场监控及信访、投诉先后多次处违规司机,使绝大多数线路及沿途站点的停车秩序得到改善,但一些繁华路段、客流量大、线路设置密集、道路条件相对较差站点的违规停车问题仍屡发生。此次公交行业接受社会舆论监督,组织开展的“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教育活动中,将瞄准上述问题,规范全行业司机的职业行为,并抓住重点站点、线路及司机强化教育管理,从严处罚各类违反交通规则行为,以改善公交停站秩序。(来源:通讯员王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