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客“借款”为何少有人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02 燕赵晚报

  “扶弱基金”考验诚信 还钱的还不到受助人数的20%

  本报讯(记者孔琳)出门在外受了难,总希望有人雪中送炭。2002年,运河桥客运站职工主动捐款900元设立“扶助弱势旅客专项基金”,至今已有80余位因缺钱回不了家的旅客受到帮助。但旅客受助后大多不再还钱,专项基金只能靠运河桥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设法维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扶助弱势旅客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建立旨在让无钱买票的旅客能够回得了家,但旅客使用基金属于“借款”,受助人应在方便的情况下归还,使基金能够良性循环,更好、更多地帮助他人。记者在运河桥客运站“资助弱势旅客登记表”上看到,从2002年到2004年,共有84人从基金中得到过帮助,求助的原因大都是被盗、钱不够、丢钱等,基金支出最少的一笔钱是4元,最大的一笔是338元。按照规定,这些使用了帮扶基金的人回到家后,应该找机会把钱还回来。而且,旅客在求助时,一般也都表示一定会把钱送过来或寄过来,可是,记者从客运站还款登记表上看到,还钱的还不到受助人数的20%。

  客运站工作人员王晓勇介绍说,其实登记的84人并不是受助者的全部,工作人员自掏腰包,资助他人几元钱的事很多。去年11月28日,保定曲阳县26名民工到井陉打工一周,分文未拿反倒花光了身上的钱,他们到运河桥客运站时饥寒交迫,工作人员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这26个民工临走前也做了同样的承诺,并留下一张身份证作为“抵押”,但至今没有一个人露面。运河桥客运站财务科一名会计专门掌握着基金的账目,她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共收到捐款2400余元,但现在只剩1700余元。王晓勇说,客运站的工作人员经常不定时捐款,加上卖报纸的钱,还有一些其他捐款,基金才维持到现在。

  对于不还钱的原因,运河桥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分析说,这些受资助的人可能认为专门回客运站归还几元钱不值得,也可能因不知道客运站的地址而不能汇钱。尽管如此,工作人员均对基金的继续运行充满信心,他们表示,设立“扶助弱势旅客专项基金”是运河桥客运站推行亲情服务的重要内容,如无意外,基金会一直循环运行下去,给更多人提供帮助,他们还要不断完善对基金的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