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科技组推出首批成套技术和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景勇)如何让科技更好地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服务?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科技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首批22项适用于一线免疫、快速诊断、人员防护和病毒消杀等四大类技术和产品,并正采取措施尽快将这些成套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15日从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科技组获悉,为贯彻依靠科技提高防治水平的方针,科技组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多学科专家,深入一线了解技术需求,推出成套技术和产品。这些技术成果有的来源于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技术储备,有的则是疫情发生后组织优势单位研制开发的。这些技术成果将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提供技术支撑,如荧光RT-PCR(逆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检测技术在4小时内能确定禽类产品的禽流感病毒感染情况,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

  现在,科技组正组织有关部门和地方科研力量,采取技术推介和技术咨询相结合的方式,将这些技术和产品迅速推广应用到一线,特别是尚未发生疫情的地区,以便及早建立起有效防范技术体系,为切实提高整体防控技术水平,防止疫情扩散,确保人员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当?:?:12村民小组一位姓方的妇女对记者说。

  扑杀疫点周围3公里内家禽,牵涉到众多农户,工作相当复杂。当地干部依照中央部署,率先垂范,通过说服教育的方式,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丁当镇干部廖少强说:“扑杀疫区家禽虽是依法行政,也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但这次没有一次行动是强制性的。”

  当天就拿到补偿金的丁当镇丁当村村民韦李合说:“我家30只鸡喂得又肥又大,政府干部开始来收时真的有点舍不得,他们再三做工作,我也想通了,这些鸡总不比人的命值钱。”

  我国一些地方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指示,强调要从讲政治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依靠法律、科学和基层组织展开防治工作,务必把疫情扑灭在疫点上,阻断疫情向人的传播,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疫区各级政府本着“绝不让一只家禽留存疫区,绝不让一只家禽流出疫区”的精神,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

  广西社科院研究员梁积汉说,“以人为本”不仅是对中国人民负责,更是对世界人民负责。广西隆安发现禽流感疫情后,中越两国就互不允许禽类出入达成一致协议,并在边境地区设立了免疫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梁积汉认为,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面前,党和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将禽流感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体现了政府在处置突发事件中越来越“以人为本”的新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