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预防进公园小鸟也打预防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4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为了更好地预防禽流感,昆明市盘龙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人员给昆明市金马碧鸡公园的77只小鸟注射了禽流感疫苗。

  下午4时许,笔者来到昆明市金碧公园时看到,在一个两平方米左右的鸟棚里,几名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用网兜捕捉棚子里的小鸟,每捉到一只,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地用注射器给捉到的小鸟注射禽流感疫苗。在旁边的鸟笼里,放着20多只已经注射完疫苗的小鸟,鸟棚边还引来了不少游人观看。一位游人对笔者说,以前只听说过给人、给家禽或家畜注射疫苗,想不到现在看到了给小鸟注射疫苗。

  据现场的昆明市鸟类协会负责人杨明介绍,公园里的小鸟是于去年5月放入的,有梅花雀、朱雀、斑文鸟、黑头金雀等10多个品种,共百余只,加上野生的100多只,共200多只小鸟。这一年来,这些小鸟都与市民和谐地生活着。平时,他们会在树林、鸟食里放一些预防疾病的药品。为了更好地预防禽流感,他们主动与政府部门联系,给这些小鸟注射疫苗。现在,公园里饲养的100多只小鸟中已有77只接受了疫苗注射,对其他的野生小鸟,他们正在想办法捕捉,争取早日为它们注射疫苗。杨明对笔者说:“昆明是春城,四处有鲜花,处处闻啼鸟,保护小鸟是每个市民的责任。”

  盘龙区卫生局的张主任介绍,给这些小鸟注射疫苗非常困难,不过好在他们事先有准备,将小鸟关在一个较大的笼子里,再由工作人员进去捉。为了这些小鸟的健康,他们特意从哈尔滨买来了禽流感油乳剂灭活疫苗,在注射前,首先会给小鸟的注射部位用酒精消毒,之后在小鸟的胸脯或脖子下部1/3处注射。考虑到小鸟娇嫩的身体,他们还买了特殊的注射器,每只小鸟每次只注射0.2毫升。之后,他们把已经注射过的小鸟暂时养在一个笼子里,以免被误抓接受二次注射。在3天的隔离观察之后,这些小鸟将重获自由。

  据在现场检查工作的一位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区政府投入了50万元资金,免费给辖区内的12670只观赏鸟类、7000多只鸽子注射了疫苗,到昨天已经基本注射完,预计今天可完成全部注射工作。

  冯兴杰 李 荣(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