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价飙升诱使矿主铤而走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00 北京青年报

  煤炭价格一路飙升到了生铁价格,巨大的金钱利益诱使煤矿主铤而走险、私挖滥采,2月5日发生在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的一起煤矿爆炸案共导致29人死亡,就是这一现状酿成的悲剧。

  煤价飙升矿主铤而走险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以来,普通煤炭价格从一吨几十元涨到二三百元,有的煤种还超过400元。有人戏称,普通煤涨成了焦炭价,焦炭涨到了生铁价,生铁涨到了钢铁价。

  井下挖煤危险,尤其是在私开矿里挖煤更危险,这简单的道理人们并不是不懂。然而,在这次爆炸案中死亡的回祖村村民王春新一家人中,丈夫残疾,妻子有心脏病,两个孩子都要上学,别的不说,这家人为了供孩子上学,就得想方设法拼命挣钱。

  灵石县回祖村的村委会主任也在爆炸案中死了,他就是私开矿的矿主。为了哄抢煤炭资源,由他私开的煤矿最终将他也“吃”掉了。

  汾西县陈家垣村的矿主被公安机关控制起来了,记者并没有见到这位矿主,据悉他在审讯中曾突发心脏病。然而记者却在事发地点见到了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这类私开矿主存在侥幸心理的东西。

  明知故犯为钱不要命

  位于深山中的事发地点有3个井口,一个井口上方新贴着过年时的对联,写着“安全生产”。在另一个井口处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新建半米多高的神龛。神龛上有一副对联:安全生产财源旺,泰山老君保平安。横批为“四季平安”。神龛前有散落的饼干、烟、山西特产“闻喜煮饼”,供着香火,还有快燃尽的蜡烛等。

  不难看出,矿主并不是不懂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然而为了巨额利益,矿主还是不顾一切地疯狂开采。

  “汾西县治理私挖滥采还不彻底。”汾西县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汾西县这边的矿属于私开矿,春节前后才开,是以前的一个老矿、废井,矿主是在那里挖剩余的煤。据悉,汾西县因为煤炭安全事故,前几年曾撤过一个分管煤炭的副县长。

  三位一体科学求发展

  挖,挖,不停地挖,整座山被挖空了,河水被挖得污浊不堪,变成了干涸的河床,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味道。人在挖掘中大动干戈,作为人类文明标志而走入人类社会的炸药,最终炸响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并将人送进了坟墓。显然,如果我们还继续沿着这条粗放经营的路子走下去,无论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社会、环境、生态都是无法支撑的,经济、社会都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即使经济搞上去了,最终也要付出沉重的代价。12

  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从能源使用上看,一单位(千克石油当量)能源消耗(使用)在我国仅能创造不到0.7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而世界平均为3.2美元,日本则达到10.5美元。也就是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千克石油当量)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倍以上,为日本的14倍多,这意味着我国每新增国内生产总值一块钱要比世界其他国家多消耗3倍以上、比日本竟多消耗13倍以上的能源。

  灵石煤矿爆炸案提醒人们:向大自然无规则地索取,必然受到大自然无规则的惩罚,这是自然的法则。在跨越历史文明的门槛时,人们必须摒弃耗竭式使用自然资源的行为,建立起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规则。

  文/新华社记者

  据事故调查组调查,2月4日,晋中市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村民发现,与该村搭界的临汾市汾西县永安镇陈家垣附近一矿井同该村一个废弃井打通。当天晚上,回祖村村长甄毓秀带27人进入废弃井。据公安部门调查,从2月4日到5日,井下曾发生过几次爆炸。另据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的汾西县永安镇陈家垣村煤矿主庞龙虎交待,2月3日,他买了5箱土制炸药、6袋引线,当晚派陕西籍民工吴某等4人把炸药、雷管安置在坑口内,之后便引爆炸药。目前证实,这4人中1人被炸死,3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在抓捕中。12

  作者:帅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