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年电力紧张依旧 2006年供需略微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3:54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6日讯:据新华网报道,2003年我国电力行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电力生产大幅增长,电力需求快速增加,电力投资速度逐步加大,国资、民资、外资竞相进入电力市场,电力行业的效益得到明显的提高。同时,全国供电结构性紧缺现象严重,大部分地区进入电力紧张阶段。预计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仍旧比较紧张,拉闸限电时间和电量可能会增加,若能按计划实现开工规模和投产规模,2005年电力供需有所缓解,电力供需平衡总体偏紧,2006年电力供需总体上能够达到略微平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电力需求方面:

  (一)2003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趋于增长,但2004年之后预计会下降,用电增长将超过GDP增长速度。

  分析一下世界各主要工业发达国家1950-1986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的变化情况,这些国家在相当一段时期的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都是大于1的。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一些工业化国家出现了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小于1。通过研究,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产业结构、工业内部结构变动的趋势以及居民生活用电水平不同,会导致不同时期的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各不相同。在重工业化时期,电力弹性系数一般大于1;高加工化的时期将减小,但由于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的迅速提高,也会使得该系数大于1;进入工业化后期,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一般小于1。

  相对我国而言,1981-2002年我国GDP平均增长为9.6%,发电增长8%,装机增长7.9%,电力消费弹性系数1981-2000年平均为0.814,每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都在增加,而且2002年电力消费弹性系数达到1.4,远远高于前20年平均水平,2003年的消费系数估计会更高。参考国外发达国家水平,长期来看该系数保持在1.0-1.2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但由于我国正处于一个重工业化阶段,工业将保持快速发展,特别是高耗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用电增长将超过GDP增长,这决定了我国电力消费系数也将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2003年预计在1.47左右。2004年到2006年随着经济结构更趋合理,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继续下降,但一般会保持在1.2以上。

  (二)人均生活用电量以及社会用电量将呈现增长趋势。从用电量水平来看,2000年,我国人均发电量1074千瓦时,人均净用电量(电力消费总量/年平均人口)为999.6千瓦时,而据联合国资料,在其统计的205个国家和地区中,1997年人均用电水平为2433千瓦时,亚洲人均用电水平为1207千瓦时,相比较,我国的用电水平还相当低,特别是人均生活用电比较低,还不到发达国家用电水平的1/10。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农村电网改造的加快、电价制度的改革,我国居民用电范围将更加广泛,人均用电量将逐步得到提高,2004年到2006年人均用电量预计将以11%以上的速度增长。

  由于整个社会用电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统计资料显示,1980年-200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左右,同期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7.8%,其中“七五”和“八五”期间增长较快,分别达到8.6%和10%,“九五”期间增幅回落,为6.4%,但2000年和2001年的增长速度又达到11.4%和8%。由此可见,我国现阶段电力弹性系数在2004-2006年之间仍将超过1。综合考虑我国国民经济中长期持续较高速度的发展战略目标,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我国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三)社会用电结构将发生变化,工业用电仍将为我国电力消费的主体,但是比重将逐步下降,居民生活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比重将逐步提高。我国全社会用电结构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人民生活用电的比重持续增长上,1990年的这一比重为7.5%,2001年达12.25%;第三产业包括市政商业和交通通信的用电比重也相应增长,从1990年的7%,增加到2001年超过12.36%。与此同时,工业用电虽然是消费的主体,但比重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由1990年的78.7%减低到2001年的71.5%;农业用电比重由1990年的6.8%下降为2001年的3.85%,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用电构成方面,还有相当的差距,居民生活用电、第三产业用电比例还有待提高。

  电力供给方面:

  我国从2002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到了2003年由于需求急剧增加,使得拉闸限电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电力紧张矛盾显现,电力供需矛盾可以明显反映在发电机组的能力利用上。从历史数据分析,一般当发电能力利用率在55%,供需一般处于相对平衡状态,超过55%时,电力供需应当是偏松。但2003年1-8月就已经达到59.4%,达到了1995年的水平,但从总体看,仍表现为区域性、季节性电力紧张矛盾,这说明我国发电装机量与电力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发电装机容量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因此需要加大电厂建设,扩大装机容量。

  从装机容量上看,2002年约需新增3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而实际装机只有1800万千瓦,截止到200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3亿千瓦。虽然2003年国家对电力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调整,加快了投资建设的步伐,共批准开工大中型项目3300万千瓦左右,而实际装机预计只有2200万千瓦左右,与约需新增4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相差比较大。考虑到电力增长速度必须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根据预测,200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3500亿千瓦时以上,装机4.5亿千瓦左右,不算投产的一些其他机组,预计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可能投产大中型项目2140万千瓦、2410万千瓦和2650万千瓦左右。

  因此,总体上看,按照目前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的电力能力利用率,2004-2006年这三年用电需求的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新增装机的增长速度,预计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仍旧比较紧张,拉闸限电时间和电量可能会增加,若能按计划实现开工规模和投产规模,2005年电力供需有所缓解,电力供需平衡总体偏紧,2006年电力供需总体上能够达到略微平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 刘满平)(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