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提艺谋 婚姻稳定 巩俐:我现在想回沈阳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7:22 东北新闻网

  在还没当记者以前,有过一个梦想,就是能见见巩俐。

  在当了记者以后,有一点期盼,就是可以采访巩俐。

  去年年初,这个梦想实现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在情人节前,在北京,在希尔顿饭店,巩俐的美和真诚让记者快乐1个小时,那时《周渔的火车》还没上映。

  还是在情人节前,2004年,依旧是北京,巩俐的美和直率依旧让记者愉快1个小时,不同的是巩俐有点“周渔后遗症”。

  以下所涉及的话题都是“我这一年来的首次倾诉,保证独家”,巩俐很直白地告诉记者。

  “周渔后遗症”中再次谈起那个他

  2003年,巩俐自认身陷八卦新闻的迷障,所有的人都在关心她的最近的恋情状态,面对如此敏感的话题,她托着腮,说“很无聊,不怎么有意思”,之后,便不做任何回答。可是熟悉她的人事后对记者只说了5个字“周渔后遗症”。用巩俐自己的话说就是:“周渔对爱情非常执着,敢于寻找,也敢于放弃。对我而言,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其实也是所有女人对爱情的梦想,只不过我做不到。”巩俐的话特别实在,在记者看来很相信她,因为我们都是沈阳人。

  可是巩俐聊着聊着又再次触及到了把她带成名,成为全世界都知道的中国女人的那个他。她微张了嘴唇,浅浅地呼吸,又回到了那个经常被田野男人放倒在诸如“高粱地、染坊”的年代。

  “很简单很单纯的爱,不需要因为什么,爱情其实离得很近,我也有过这样的梦想,当时,我们所处的环境不一样,戏里环境很单纯,但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很难确定自己,我承认自己很感性,但追逐爱情,我没有勇气。”

  她爱他吗?她没有回答。

  她哪里可能不爱他?“他是我永远的青春教育。”巩俐说80年代的行为烙印在自己身上已无法抹去。

  游戏爱情对巩俐来说是亵渎

  巩俐的爱情观很刻板也很传统,游戏感情这个新玩意对巩俐来说是亵渎。“周渔为爱而执着,如果人的一生能这样过的话,我觉得很值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尊重和尊敬原始情感,不加任何社会外界的影响,当然在当今社会不可能没有任何约束,但是这份情感你可以藏在心里,你可以幻想,你可以去做一个很美的梦。”

  巩俐在公众场合很少聊起自己的爱人———黄鹤祥,这一次她没有回避,“他很体贴很宽容,一切都是繁华落尽后的安稳生活。”

  “我的婚姻生活还好吧,一般,跟普通人差不多,夫妻之间的互相尊重和理解是挺重要的,不要什么事情都说出来你才会知道,才会明白,事情做完了才知道自己不对,其实两个人生活在一块儿不容易,原来谁也不认识,各自生活到二三十岁了,突然要在一起过日子,何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在日常生活中,我丈夫是个性格温柔体贴的男人,和他在一起,总能避免发生摩擦,我们相处得很好,很和谐自然。”

  很中国很北方很沈阳的女人

  不施粉黛,风情万种,妩媚动人,那天的巩俐很有气质,也很美,在西方,巩俐的出场就意味着中国美丽女性的出场,一直以来,巩俐也是东方美女的代言。

  巩俐很明白这种欣赏。“也许吧,相对于世界来讲,我是属于中国的,其实我是一个很中国很北方很沈阳的女人。为了工作我愿意在世界各地跑来跑去,但到哪里,最渴望的方式是住在中国,在中国的北方,回到沈阳生活,别人说我很倔,在很多事情上我确实有着自己的主见。”

  巩俐能回到沈阳,自然是好事,能提升这个城市在世界的知名度,但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她还有记忆吗?“没了,但听去过沈阳的朋友说,那里正发生着巨变,我想人总有一种想法,要为自己的老家贡献一把。”显然,这就是巩俐的传统之处。

  “香港有什么不好?”在沈阳有好多人“削尖了脑袋想去那里挣钱”,记者故意问她。

  “我不喜欢香港,还有一个文化隔阂的问题,自己说的一些事和话别人都不感兴趣,别人说的话你也不感兴趣,在没有办法交流,没有共鸣的时候,人就变得很迟钝,可能对商人来说,那个地方很好,是一个商业的动脉,如果搞文化,搞艺术的人,那个地方不太适合,现在很少去那边,我觉得时间长了,我会很木讷。”

  巩俐

  生日:1965年12月31日

  籍贯:山东

  出生地点:沈阳

  星座:摩羯座

  身高:168cm

  体重:56公斤

  最喜爱的季节:秋

  最喜欢的颜色:黑、白、红

  嗜好:烹饪、看名人传记

  最喜欢的电影作品:《唐伯虎点秋香》

  最喜欢的歌曲:《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主要作品:

  《代号“美洲豹”》、《红高粱》

  《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

  《秋菊打官司》、《活着》

  《唐伯虎点秋香》、《画魂》

  《霸王别姬》、《天龙八部》

  《古今大战秦俑情》、《风月》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西楚霸王》、《周渔的火车》

  破译巩俐的生活密码

  欣赏。

  巩俐说宋氏三姐妹是她从小到大就特别欣赏的女性,一本《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不知读过多少遍。“我挺欣赏宋美龄的,如果要演就演她吧。那样跨越三个世纪的美女,看过大世面,见证大时代,过得多精彩!但我恐怕不那么美,怕演不来。”

  感恩。

  巩俐懂得感恩:“张艺谋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和他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我正处在成长过程中,张艺谋对外很平和,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们都很低调,在我后来的成长过程中我也一直这样,我觉得这样很好,很塌实。”

  角色。

  “当记者的都爱问我,你最喜欢你演过的哪个角色,我就问他,你看过《唐伯虎点秋香》吗?我说我最喜欢那个,他说你为什么啊?我说因为那个我演得最不好,所以我最喜欢。”巩俐说她在演秋香时把对表演本身的抗拒全写在脸上,“他们让我这么演,我非那么演,后来等我转变想法的时候,戏也快拍完了,后来其实挺后悔的,但是那是最本色的我。”(时代商报)[责任编辑: 赵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