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会“不事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3 浙江日报

  虞舜客 2004-2-17

  一次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有位领导干部的一番话,引人深思:了解钱学森、邓稼先、王选等中国著名科学家的同志,不难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工作“但求事功”,“不事张扬”。这种心境让人敬佩。“不事张扬”不应仅为科学家们的“专利”,而应成为各行各业人们的共同圭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事张扬”,既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明哲保身,其本质是求真务实。反映在做事上,就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体现在为人上,就是谦虚谨慎,默默奉献。

  “不事张扬”的对立面就是大肆“张扬”。这些年来,有的地区经济发展了,百姓富裕了,生活提高了,少数同志便把成果啦效益啦炒得沸沸扬扬,唯恐天下人不知。还有的地方个别干部事情没做多少,或者工作刚刚开了个头,便逞起了“拉长、吹大、垫高”之能事,热衷于在媒体上“精心包装,隆重推出”。事实证明,这样的浮躁心理,这般的飘浮作风,于事无补,于己无益。

  学会“不事张扬”,可以将时间和精力用于正道,一门心思谋事业,一张蓝图绘锦绣。两院院士王选曾这样提醒人们:一个真正有才能,正在创造高峰的科学家,哪有时间频频上电视。频频上电视说明我的科学生涯结束了,只能在电视上露露面了。话语平白实在,却耐人寻味。这不禁让人想起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白手起家,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磨豆腐磨出了食品加工厂,办食堂办成了大酒店,种花卉种到了欧美……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就是这么星星点点的资源,却能做大做强,使“草根”长成“大树”,让“青山”变成“金山”。细细掂量,慢慢品味,他们靠的是聪明的大脑和勤快的双手,更有的是一种“不事张扬”的精神。

  “真雁无声,真水无香”。做到“不事张扬”,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一些,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态度做人行事,这是成就大业的基点,是走向成功的长梯。也许有人担心,久而久之,“不事张扬”的人,会遭人遗忘,终究会吃亏。其实,其人其事或许一时难以广为人知,然而,当他们以其踏踏实实的工作创造了业绩,以其默默无闻的禀性作出了贡献,名声自在人心。

  当然,做到“不事张扬”并非易事,需要一种恒久的精神磨炼。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单位还是一个地区,在平凡之中不张扬不张狂已属不易,在取得成绩,做出贡献,面对大好形势,特别是在他人学习你的时候尤为困难。这时,做到“自豪而不自满,昂扬而不张扬,务实而不浮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更见精神,更显境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