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我们珍爱生命——南北两起特大火灾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

      2月15日一天内,吉林、浙江两省接连发生特大火灾。一南一北两场大火吞噬了93人宝贵的生命。

      两起事故起因各不相同,却一样用血的代价给人们留下了警示:生命无价,责任如山,社会公共安全不可懈怠!

      吉林中百商厦——金钱“堵塞”安全通道

      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起火点位于商厦后侧与锅炉房西侧相隔的临时仓库。吉林市公安局正在对中百商厦业主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法人代表开展调查,引起火灾并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各方面已就一点达成共识,那就是——当地政府部门和普通群众安全意识普遍不强,形成了不少安全隐患。

      吉林市市长刚占标承认,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防范力度不够。尽管近年来一直在抓防火安全工作,但有些环节落实不力,这次特大火灾暴露出了一些安全死角。

      生还者刘先生说,他在火灾过程中,没听到商场内有警报,一楼已经烧得很厉害了,在二楼买东西的他才听到有人喊“着火了”。那时一楼的浓烟直冲而上,人已经无法下楼了,他只好跑到三楼,从窗口跳下。这表明商场里没有任何安全警报。

      商场经商者也缺乏安全意识。一位经常到中百商厦购物的百姓介绍,商厦里“寸土寸金”,连楼梯口都被摊位占满了,这些摊位经营的还都是服装等易燃商品,一发生火情,本该是坦途的楼梯却变成了火海。商厦一楼本来有多个出口,但为了经营,只留下两个,很多人在情急之下找不到出路。“这些人为了赚钱,哪还管什么安全?”

      浙江五丰村——“责任状”下无责任

      一个不足60平方米,用毛竹、树枝和稻草搭建的草棚,竟然夺走40条人命。最后一位逃离火场的生还者、67岁的孙金宝描述了火场的惨状:20多具尸体重叠在一起,其余的在草棚内四处分布。她说:“起火后,许多人都往外逃,但门实在太小了,我是最后一个逃出来,我出来后棚就塌了。”

      草棚是去年五丰村3名妇女在村中旧庙遗址搭建的。这里定期进行“普堂忏”迷信活动,由一个名叫陈建良的中年男人主持,参加者大都是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每参加一次活动要向建棚人交2至3元,说是死后可以顺利进入“天堂”。

      从2001年5月起,黄湾镇开展了“整治社会风气、整治居住环境”活动,拆除非法搭建的迷信活动场所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02年4月12日,黄湾镇与五丰村曾签订过有关这一整治的“责任状”。

      据了解,当地政府曾多次拆除过这座草棚,但是,拆了又搭,搭了又拆。最近一次复建是2003年6月,是村民自行搭建的。尽管草棚位于村口醒目位置,但从去年6月直至火灾发生,当地政府再没有过问过草棚里发生的事,一年前签订的责任状似乎已经失去了时效。(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