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为空巢老人编织安全网络 常回家写入承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8 新华网

  忙碌之时,你是否还能经常想到年迈的父母?最近,空巢老人猝死家中无人得知的警报频频响起。昨天,记者从闸北区老龄委获悉,从4月起该委将陆续和区内的空巢老人家庭子女代表签订承诺书,督促和提醒他们经常和老人沟通。据悉,老龄部门已着手为沪上100万名空巢老人编织安全网络。

  4月起,闸北区老龄委将陆续上门推广承诺书,相关部门对承诺书的推广仍然存有疑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分空巢老人的子女可能会以无需干涉家事为由予以拒绝。闸北区老龄委办公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承诺书的推广不带有强制性,靠的是一份自觉,除承诺书之外可能还会给老人的子女们送去一封信,希望以情唤起孩子们对老人的爱心。与其说是一种承诺,不如说是给子女们特别是忙碌的子女们当个“小闹钟”。

  记者在承诺书中看到,子女要做到至少1-2天与父母通一次电话以便在第一时间内了解信息,子女要常回家去看看,力争一周或两周探望老人一次,与老人聊天,帮老人承担家务,子女要为独居、空巢老人安装电话,倡导子女为老人安装呼叫援助器买单,子女配合社区每年冬、夏季检查老人家里的电器、煤气设备使用是否安全,御寒、避暑措施是否落实。

  在最近发生的家庭悲剧中,绝大多数空巢老人都有子女,但他们却满含遗憾离开人世。有关人士估计,目前仅有40%的子女会经常和老人联系,60%的子女因种种原因做不到。77岁的吴清(化名)老人有6个孩子,5个孩子在外地,自从前年身边的最后一个孩子搬入新居后,吴老太成了空巢老人族,她住在复兴中路的一幢法式小洋房中,每日只听得见大钟摆动的声音。屈指数来,一年中,吴老太和子女呆在一块的时间只有5天,平时,女儿最多打个电话,三言两语也就结束了,为了不影响女儿,吴老太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尽量不去麻烦子女,搞卫生请个钟点工,买菜买不动了就请人为她买,然而,吴老太最怕的就是生病。每次看病,要雇人帮忙排队挂号,还要四处求人陪她去看病,去年她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女儿为她请了一个护理工,又匆匆离去忙工作了。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今后要为老人构筑一个安全、方便、温馨的保障网。安排志愿者和邻居作为老人的亲密接触者,在生活上经常给予老人帮助,但家庭应是照料和服务老人的第一责任人。经常和老人接触的志愿者要成为老人和子女的联系人,将老人对子女的要求及时转达,以便子女们给老人送去独有的温暖。如果子女认定承诺书后,仍然一如既往忙自己的事情,社区有关组织就会打电话和子女联系,进行提醒。(记者陈里予)(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