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入民间资本,有利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1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记者分析

  名校办民校,并不是厦门首创,一些地方早已付诸实践,而“义务教育不择校,要择校,找民校”的新机制,也是教育部允许的。但是,厦门教育部门一直对此项改革犹豫不决,这并不是“厦门太保守”,事实上,名校办民校由于其复杂性,一直存在争议。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正方

  择校公开化可杜绝“黑洞”

  择校之风越刮越猛,被认为是名校办民校的“催化剂”。

  虽然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择校,但是,由于各校存在的差异,择校事实上是存在的。每年开学前,名校总是门庭若市——家长们千方百计地找关系,以便使片外的孩子能进入名校。更要命的是,对于择校费,学校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家长们还得绞尽脑汁揣摩必须掏出多少赞助费,才能不至于花冤枉钱,又能达到学校的门槛。

  在望子成龙的家长的“纵容”之下,一些名校也变得“狮子大开口”,个别的还“生财有道”———片内生越招越少,片外生越招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制度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够,就有可能滋生教育的腐败。

  在一定程度上,“名校办民校”的思路就是针对上述忧虑提出的,它的策略是:既然“择校不止”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与其暗箱操作,倒不如公开化、规范化。

  拥护者还认为,更重要的是,这种形式不仅满足了一些人的需要,而且,它巧妙地利用社会资金,成功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使更多的人能接受名校教育。

  反方

  至少有六忧值得关注

  但是,反对者认为,现实并不如赞成者想像的那么简单。从外地的经验看,“名校办民校”至少有六忧,值得未来的实践者关注。

  一是助长了择校之风。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择校的,而“名校办民校”却使择校合法化,加剧了择校之风的盛行。更严重的是,它最终可能会伤害到教育部门为确保教育均衡发展而做的各项努力。

  二是无形的国有资产的流失。事实上,名校是政府多年扶持的结晶,而“名校办民校”,使收益进入了名校或个人的腰包,无形之中国家蒙受损失。

  三是加剧了学校的两极分化。由于可以择生,这类名校往往会通过考试吸收优秀生源,从长远的角度看,这将导致一些普通公办学校越办越差,造成恶性循环。

  四是名校的何去何从。在一些地方,民校的经济效益的良好前景,驱使名校在师资配备、教学设施上实行“双重标准”,向民校倾斜,最终导致公办名校办学质量的滑坡。

  五是烂摊子谁来收拾?人们担心,一旦出现变故,社会投资方一走了之,留下的烂摊子还得由政府来收拾。

  六是打击了民办教育。反对者认为,“名校办民校”是假民办,即“假民办之幌子行高收费之实”,这对真正的民办教育是不公平的。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