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50万租房大军 两万市民“吃”3亿元房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2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记者 林兴华 通讯员 郭桂花

  位于万寿路的万寿新城还没交房,一家物业中介机构就已经在附近安营扎寨了。昨日,物业中介黄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业主大部分是鹭江道一带的拆迁安置户,因为相当部分的业主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多余的房子自然要出租。选择万寿路一带经营,瞄准的就是这里五六百套房子的租赁业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优美环境壮大了房屋租赁市场

  过去一直从事商贸业的李小姐前段时间在长安大厦租赁了6套三房两厅的房子,办起了“酒店式公寓”。在这些刚刚装修好的房子里,记者看到,这里提供酒店式的服务,有独立的餐厅、厨房、卫生间、会客室,给人以家的感觉。在这里,房租结算方式也挺方便,三五天、半个月均可,时间越长收费越低。李小姐告诉记者,这种“酒店式公寓”在厦门是首家,专门面向在厦门作短期逗留的商务人员以及“候鸟老人”式的游客。开业不到一周,李小姐手头一半的房子都租出去了,她说,如果今后行情看好,她将考虑再开连锁店。

  最适宜居住的环境使得厦门声名远扬,众多创业者、旅游者的到来又使厦门的房屋租赁业得以迅速发展。据市工商局不完全统计,至今年2月中旬,全市以“房屋租赁中介”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就有127家,而兼营房屋租赁的企业则达到了1550多家。数以千计的房屋租赁经纪人活跃在厦门的各个角落,寻找房源,带客户看房,不断培育壮大着厦门的房屋租赁市场。

  房租成为市民收入“小金库”

  在厦门,相当多的市民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私房租赁,成为工资之外的又一重要收入来源。几年前,在厦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李搭上了福利分房的末班车,在前埔拥有自己的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最近又在文灶一带买了第二套房子。“第一套房子的房租刚好够付第二套房子的按揭。”他告诉记者,他的同事几乎都有了第二套房子,第一套房子大都用于出租。而在香江花园拥有两套房子的林先生则被人称为房老板,因为他在岛内有四套房子,不菲的房租收入让他过上了“优哉游哉”的生活。

  厦门有多少私房在出租?厦门市民到底有多少人在“吃房租”?记者分别采访了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和市地税局,可是无法得到准确的答案。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分析,厦门市有50万流动人口,按照每人租用6平方米计算,全市约有300万平方米的房子用于出租。而市地税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去年纳入管征的私房出租户达14000多户,如果加上没有主动申报纳税的,估计有近两万户。如果按照每平方米每年可得100元租金计算,单单房屋出租一项,市民就可以增加3亿元的收入,这实在是个不小的“小金库”。

  链接

  私房出租应办哪些手续?

  根据《厦门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城市私有房租赁需要按照下面的程序办理才有效。

  1、租赁双方订立租赁合同,合同中应包括的内容有:当事人姓名及住所;所租赁房屋的坐落位置、面积、装修及设施状况;租赁用途,租金及交付方式,租赁的期限;转租的约定,双方当事人的义务;租赁合同变更或解除的条件;违约责任;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其他条款;

  2、房产所有人或者经房产所有人同意将所承租的房屋再转租的房屋承租人,随带房屋所有权证书(转租以及出租共有房屋,还须提交产权人或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证明),到市房地产权籍交易登记中心(松柏大厦三楼)领取《房屋租赁证》。

  (厦门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