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北京青年报

  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北京市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保持在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左右;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

  “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

  实现上述预期目标,要认真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从首都实际出发,科学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一,必须切实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加快发展,不等于盲目追求经济高增长。

  要由主要依靠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粗放经营方式向集约经营方式转变,加快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进程。

  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着力解决投资、产业、消费等方面的结构性问题。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首都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深化首都经济的内涵。

  -第二,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改革步伐,优化发展环境,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要着力推进体制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履行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搭建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发展平台。调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打破垄断,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使首都特有的经济决策、信息平台强势得到充分发挥。

  -第三,必须统筹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离开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小康,离开郊区的现代化就没有首都的现代化。

  要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引导要素资源向郊区倾斜,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

  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南城与北城、城区与郊区、平原与山区、北京与周边的良性互动。

  更加重视社会发展,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把控制人口规模、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

  -第四,必须坚持城市建设和管理并重,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管理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坚持以规模为龙头,抓住城市空间布局战略调整和筹办奥运会的机遇,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为根本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奠定基础。

  大力推进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在规划、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要把应急管理建立在完善的日常管理基础之上,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第五,必须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政绩的第一尺度,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在推进城市化过程中,维护好农民利益;

  在推进企业改革过程中,维护好职工利益;

  在推进城市建设过程中,维护好居民利益;

  关注照顾困难群体,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广大群众在改革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