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名保安超市封门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49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8点,本该是“易初爱莲”无锡惠山店开门营业的时间,但超市的几个入口却被50名保安用手推车堵了起来,大批顾客及市民被拦在门外,超市为此不得不暂停营业,一天的损失就达40万。

  事情的起因缘于劳动纠纷,保安“封门”的做法也许有些极端,但由此反映出的“劳务租赁、派遣”中的种种问题却很值得我们深思。为讨工资,50名保安封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到达“易初爱莲”无锡惠山店时,门口围满了人,身穿制服的十几名保安在超市内“把守”大门,不准顾客入内。门外和门内的人通过横放着的一长排超市手推车阻隔开来。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是专程坐购物专线过来的,“没想到大老远跑来门都没得进!也不知道超市怎么搞的!”

  一见记者过来,几名保安立即围了上来:“我们到这儿上班已经近4个月了,现在才拿了两个月的工资,公司规定14号发工资的,但14号说15号,15号又说16号,经理和店长都是说马上发,但到今天也没见动静!”

  在场的保安说他们封门是“集体自发行为”,“不发钱,不签合同,我们就不让他们做生意!”

  记者了解到,多数保安每天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做一天休息一天,每天实际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左右,超市给他们的基本工资是每月560元,外加40元津贴以及50元满勤奖。保安郑杏英告诉记者,她是去年10月24日上班的,快4个月了,到现在只拿了1300元工资,而且超时的加班以及节假日的加班都没有任何加班费。“当初跟我们说是每月700元的,现在不但没兑现还欠我们工钱不发!我们也是没办法才想到堵门的。”80多名保安至今无一人签订劳动合同

  “我们都是冲着劳动合同和‘三金’来这里工作的,当初说好了做满3个月后转正签合同、交‘三金’,现在做了不到3个月,也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他们却说‘你可以走了’,你说有这种说法吗?”47岁的保安张强情绪有点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于去年11月中旬进该超市上班,规定试用期为3个月,上周五他被告知已经被辞退,而且原因不明,这离他的3个月试用期还差半个月。张强还告诉记者,在这里未满试用期就被辞退的保安从开业以来已经有十来名了。

  据了解,在“易初爱莲”工作的80多名保安至今没有一人签订劳动合同。

  24岁的保安夏伟于去年10月18日进超市工作,再过两天就满4个月的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给他转正,而且4个月总共才拿2000多元钱的工资,第一个月连加班奖金算在内只有790元,第二个月连加班一共应该拿1200元,现在只拿到800元,“我问超市为什么扣了那300多元的工资,回答说是‘员工为超市做的贡献’。”

  另有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安告诉记者,“解决的办法只有三条:第一、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第二、工资不可以拖欠;第三、加班工资要按照劳动法规定的1.5倍、2倍以及3倍支付。超市认为责任在于保安公司

  对于封门停业事件,“易初爱莲”山北店防范损失部经理缪军一脸的无奈,他指着脖子上被抓的痕迹:“这就是刚被保安抓的!”

  “其实这里的保安都是超市从上海华联物业保安公司以劳务派遣形式聘过来的,所以从法律上讲他们只跟保安公司有劳动关系,他们的工资都是那边发的,合同也要跟那边签,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也一直在与上海方面联系,希望他们早点签订劳动合同,但这事我们也做不了主。”缪经理向记者这样解释:“我们作为外资企业,怎么可能不发工资,现在他们的行为影响了我们超市的正常秩序,停业一天的直接损失就是40万!”

  然而据记者了解,所有保安的工资都是由超市先打到上海保安公司的账上,然后保安公司再将钱转至无锡发给超市的保安,而保安公司之所以没有发钱的最终原因则是因为超市方面没有及时把钱转过去。

  至于辞退保安一事,缪经理认为:“现在的用工机制都是比较灵活的,裁减人员也是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我们超市现在只需要70个保安就够了,用不着那么多的保安。”“劳务派遣”方式有待规范

  上海保安公司聘的保安,却在为无锡本地的超市工作,其中的劳动纠纷该怎么解决?

  北塘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祝振华表示,超市从上海华联物业保安公司以劳务派遣形式聘用保安,和上海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而保安则是和上海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涉及工资结算和劳动合同的签订问题,也应该由上海公司负责。

  目前,超市方面已公开承诺答应于当日将拖欠的工资逐一直接交到保安手上。昨日下午记者还获悉,就劳动合同和加班工资问题,上海方面已派人到达无锡,打算于次日专门讨论解决保安劳动合同的签订等问题。

  劳动人士分析指出,之所以出现今天这种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超市方面的不规范招工。按道理超市应该通过本地的劳务派遣企业招聘员工,由于该超市完全按照不成熟的超市模式运作,将劳务派遣企业定在了上海,战线一旦拉长,其后遗症不可避免。

  随着现在“劳务派遣”、“劳务租赁”等用工形式越来越普遍,出现劳动用工的违规行为的可能性也同时增加。遇到此类问题,劳动者首先要理顺劳动关系,即和谁发生劳动关系就应该由谁负责;其次可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如向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双方协商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