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调查:“肉毒素”:美丽背后的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面对美容市场天花乱坠的夸张宣传,消费者请务必保持冷静的心态,别为追求美丽而付出损害健康的代价……本报实习生朱世峰郭琬菁

  在脸上扎一针“肉毒素”去皱纹,每5个月到半年重复一次,以此抚平“岁月痕迹”……如今,这种听起来匪夷所思的美容方式正在成为许多美容院的“招牌菜”,很多爱美的女性希望通过“肉毒素”追回逝去的青春。去一条皱纹扎一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家美容院,女老板热情地向顾客推荐起“生物除皱”的“美容新概念”———“这种‘人体活能素’只要‘点’到面部,不仅使皱纹消失,而且能保持两到三年”。

  就在这家美容院里,几位女士正在接受“毒针”美容。医生拿着一支针头很细的注射器,轻轻地逐一注射到眼角的每条皱纹。按照美容院的介绍,眼角扎完针后会有一点发麻。经过两三天的药力扩散,皱纹逐渐变淡,显现出一片平滑的眼角。

  笔者随后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来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向美容整形中心的大夫咨询有关“肉毒素”的具体情况。对方承认,“医院提供这种服务,每针1600元,大约三四天就可以见效,只是需要每5个月到半年再打一针”。

  对于这种美容方法的副作用,接待我们的一位中年大夫并不讳言。他说:“既然是毒素,就会有毒。多用,毒就会大一些;少用,毒就会小一些。”

  这位大夫提醒说,“肉毒素”能够麻痹肌肉,使得肌肉没有跳动能力,从而消除皱纹,所以可能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等不良反应。用于美容是福是祸

  尽管“肉毒素”名称吓人,价格不菲,还是吸引了许多三四十岁以上的女性。

  “肉毒素”的全称是肉毒杆菌素,原本是治疗肌肉神经功能亢进的药物。1996年开始,它的影子开始出现在世界医学技术先进国家的美容项目中。

  据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黄翠芬大夫介绍,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在现代战争中,这种毒素也可以被用于生化武器。一旦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人的神经系统将会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肉毒杆菌素最初进入医学领域,是为了治疗面部痉挛和其它肌肉运动紊乱症,通过麻痹肌肉神经取得停止肌肉痉挛的效果。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肉毒杆菌素消除皱纹的效果远远超过其它任何一种化妆品或整容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用肉毒杆菌素消除皱纹的整容手术应运而生。危险多多需要慎重

  听到“美容市场上充斥着肉毒素”的消息后,黄翠芬大夫的第一反应是“太可怕了”。

  黄翠芬大夫解释说:“现在,随着提纯技术的发展,‘肉毒素’被制成了药物。由于使用标准比较严格,它本身还是很安全的。但是,一旦管理上出现漏洞,不法分子就有机可乘。”

  对于“肉毒素”用于除皱美容,中国国际美容教育网首席执行官梅晓芳提出不同的意见。他说:“‘肉毒素’能使注射的局部麻痹,从而减缓皱纹的产生,对除皱确实有一定效果。不过,它的除皱效果通常也仅能维持4个月左右,只是维系青春的权宜之计,不是防止衰老的根本办法。用‘肉毒素’除皱的剂量不易把握,严重超量使用的话将会威胁到人的生命。”

  一位美容院知情人士透露,过去“肉毒素”不容易找,只能从那些管理不严的医院想办法。现在,弄“肉毒素”倒是方便多了,只是药品质量没有把握,有的尽管当时有了除皱效果,却仅仅能够维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更有甚者,有人注射后还会出现面部触痛和溃烂。

  显然,爱美的女性不能听信那些夸张的宣传。只有选择合适安全的美容方式,才能不会因为追求美丽而付出损害健康的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