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消极彷徨到沉着应对 直面烟台企业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0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入世两年来,我市先后有50多家企业涉及反倾销案。从一开始的消极彷徨到现在的沉着应对,我市企业已充分融入到世界大市场的竞争中去。

  积极应战反倾销

  烟台源通果汁有限公司终于笑到了最后。2月10日,美国商务部根据国际贸易法院的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终裁决,签署了修正后的反倾销令,“烟台源通”出口美国市场的浓缩果汁享受零税率。

  其实,源通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而已。据统计,仅去年我市就有19家企业遭遇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年出口额近2亿美元,主要产品有刹车盘、果汁、柠檬酸、箱包、大理石、大蒜等。特别是针对刹车盘、果汁等出口产品,美国提起反倾销的浪潮愈加高涨,涉案出口额近1.5亿美元。

  面对咄咄逼人的反倾销,我市企业没有沉默。先是安德利公司打响了果汁反倾销的第一枪,后又有7家刹车盘企业取得了反倾销应诉胜利。2002年,招远金华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和蓬莱民祥水泥厂也先后赢得了对韩反倾销应诉成功。卷入反倾销漩涡的企业,毫无例外都要为应诉而四处奔波,代价不菲。但是,就像一位经历反倾销的企业人士所说“不应诉只有死路一条,应诉还有得一拼”,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应诉作为磨砺企业的一个机会,积极应对。

  反倾销并不可怕

  2003年4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我市球轴承反倾销案作出最终裁决:从我市进口的球轴承产品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至此,历时一年有余的球轴承反倾销案以我们的全面胜利而宣告结束。

  确实,回顾反倾销,我市企业走过了一个由早期不应诉、放弃国际市场到现在积极应诉、扩大市场出口份额的过程。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坦然面对反倾销,至今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一旦遭遇反倾销,就惶惶然如临大敌,不知如何应对。对此,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指出,反倾销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树立信心,积极应诉就有希望胜利。而如果企业放弃应诉,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争辩和维护自己权益的机会,放弃了已开拓的市场,其损失将更大。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步伐的加快,我市许多企业开始了解和熟悉“游戏规则”,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增强,积极应对反倾销。更令人振奋的是,万华集团还主动申请对国外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保护本国市场。

  反倾销不会结束

  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市企业的反倾销应诉大都取得了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从此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有关专家称,每当世界经济低迷时,为了保护本国市场、企业,各国都会争相采用技术壁垒等非关税贸易壁垒措施。当前我国正处于出口急速扩张的时期,很容易遭遇到他国对我提起的反倾销。

  有些企业为了抢占国外市场,大打价格战。像刹车盘行业,截止去年,我国对美国出口企业就将近700家,为了抢占美国市场,有些企业竞相压价。虽然我市刹车盘企业取得了反倾销应诉胜利,但是对这个行业来说,反倾销未必会离之而去。有可能会因为出口价格过低,再次导致行业遭受反倾销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避免反倾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早寻求对策,改变目前我们企业竞相削价的恶性竞争局面。对此,要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行业协会、部门等应指导企业避免短期内对进口国的出口数量急剧增加,在产品价格低到一定程度、产品在进口国市场占到一定份额时,提醒企业注意销售价格。企业也要根据进口国的市场情况,改变长期奉行的“优质低价”的出口战略,尽快向“优质高价”转变,减少倾销的发生。(邹海东 杨坤元)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