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横县千亩水库到处漂死鱼 死因估计是缺氧还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0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横县2月17日讯(见习记者贾琦记者丁后锋)横县良圻镇源清水库养鱼场,在连续两年经历死鱼遭遇后,2月15日、16日,又突然发生了大面积死鱼现象。今年这次死鱼现象较往年之凶猛,数量之大,令养殖户忧心忡忡。

  2月16日下午2时许,记者接到报料赶到横县良圻镇源清水库时,只见这个千亩大水库的水面到处漂浮着死鱼。在水库边的10多个网箱里,上万尾死鱼堆积在一起,渔民们正在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塑料桶转移死鱼。记者走近网箱,闻到死鱼散发出的阵阵腥臭味。停靠在网箱附近一艘渔船的船舱里也堆满了死鱼,苍蝇蚊子到处乱飞。

  源清水库的承包人李某指着成堆的死鱼伤心地告诉记者,15日凌晨3时许,他的工人在水库里巡逻时,在靠近良圻糖厂的水库东面发现了大量死鱼浮在水面。16日早上,他和工人一次性在水库内就打捞上了4000多公斤死鱼。

  16日上午,水库里的鱼还在不断死亡,上千亩的水库水面到处漂浮着大大小小的死鱼。李某说:“我们打捞漂浮在水面的死鱼就有4000多公斤,还有不少鱼死沉在水底无法计算。”源清水库的负责人农先生说,他们承包源清水库养鱼已经有3年时间,前两年春节到来前也发生过死鱼现象,但情况没有这么严重。去年,他们在水库投下了100万尾鱼苗,这次出现死鱼现象,损失最少在二三十万元左右。

  谈起死鱼的原因,农先生说:“肯定是水质污染,因为水库上游有个污染源。昨日,环保部门和渔政部门的人已经对现场做了初步了解。”随后,记者乘船沿着湖边观察,水库的水散发出阵阵腥味。在水库的东面,有一个与水库相连的鱼塘,有两股散发着腥臭的、黑色的水直接排到鱼塘里。这两股黑色的水来自附近的两个工厂。

  下午7时许,记者电话采访了横县环保局监察大队的苏副大队长,他告诉记者,原来在该水库周围有一个造纸厂、一个糖厂和一个养猪场,都把污水排到该水库,而水库旁边的农场所有生活用水也都排入该水库,所以该水库的水质本来就很差,而且多年都没有彻底地换过一次水,水中微生物很多。每年二三月,天气一转暖,水中的微生物就开始发酵,消耗掉水里的大量氧气,导致水库里的鱼因严重缺氧而死亡。

  他还说,当然,水库附近的两个工厂所排出的污水也对水库的鱼造成一定的影响。据悉,源清水库发生大量死鱼现象后,南宁渔政管理部门和横县环保局都派人到了现场了解,对造成大量死鱼的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编:蒙卫芝 冯杰红(实习)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贾琦 丁后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