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浙江到底缺不缺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08 都市快报

  记者沈丽

  都市快报讯车工不够,织里的童装企业没有开足马力,今年童装要涨价了;电力不够,永康的民工怕赚不到大钱,流到上海、广东去了……春节过后,从各个渠道传来的消息,来浙民工数量大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另据国家劳动保障部不久前针对全国26个城市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外地员工的流失率,长三角杭州、宁波、温州、苏州、无锡5城市为11.4%。而珠三角5城市的流失率则仅为3.4%。

  浙江省就业局农村劳动力管理部门分析,今年浙江对民工吸引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浙江省各大城市生活成本都相对较高,低于1000元/月的薪水扣除房租支出、生活开销、社会保险等费用之后,所剩有限;二是来浙江民工中,约有四分之三文化程度都在初中以下,无法满足企业需要。统计数据显示,来浙民工中具有一定职业技能的,湖州只占22%,宁波只占19.81%,丽水只占13%,舟山只占8%,

  此外,今年缺电也造成了一部分民工流失。金华永康等地不少民工准备前往广州、上海打工,民工怕停电影响企业开工率,进而影响收入。

  浙江省就业局市场管理科的柳科长认为,从总体上来说,目前浙江还是缺少民工的,但从局部来看,行业缺少在缝纫工、制衣工、服务员等熟练工人。不过,这些工种跳槽成本小,进入的门槛也不高,因此流动频繁,出现暂时性短缺也是正常的。

  按照惯例,一般民工找工作总是先找个落脚点,然后再打探哪里有好工作。柳科长说,民工很活络,对信息掌握得也很充分,哪里缺人哪里收入高,他们很清楚,流动很频繁。几天前,可能某地的劳动力市场还在叫供不应求,过几天就供大于求了。

  那会不会出现企业缺工难以为继的局面呢?柳科长认为,在市场的作用下,真正招不到工人的企业势必将提高工资待遇,肯定会有工人前来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沈丽 编辑 汤羽中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