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城建装上“奔腾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宋鹏霞)看房买房来回奔波不甚累人,启动“一网通”,多项事宜网上“搞定”;坐车用水投诉电话号码繁多,开通“一线通”,一个号码解决烦心事;借助“一门通”,建筑企业办事更方便;升级公共交通“一卡通”,探索轨道交通“一票通”,市民出行更方便……今年伊始,上海建设交通系统悄然启动了一项被称为“五个一工程”的特殊工程。记者日前从市建委获悉,以这个项目为抓手,上海城建正在安装一颗“奔腾芯”。借助各类高科技手段,未来上海城市将运转得更和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前,上海正以每年数百亿的投资规模进行市政、环境等城市建设。要让巨额投资的项目真正产生黄金效应,严密的科学研究、科学论证几乎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实施市政、环境等各项专业规划时,上海借助不断完善的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平台,在整个6340平方公里的市域内谋篇布局。轨道交通构建“一环多射”格局,既能使城镇居民快速到达市中心,又将令市中心居民换乘更方便;通往苏浙的高速公路通道拟由原来规划的6条34根车道增加到10条60根车道,上海与周边城市进一步深度对接。利用中心城道路交通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上海还排定了东长治路、周家嘴路等一批瓶颈、堵头项目改造,疏通现有路网设施。经过层层论证,上海全面启动苏州河治理二期和污水治理三期工程,把增强截污能力作为下阶段水环境治理的着墨重点。

  在城市建设中注入科技精髓,上海有了不断向世界级工程难题进发的魄力。回望新近建成的磁浮列车、卢浦大桥、外环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浮列车”、“世界第一拱”、“亚洲第一沉”等美誉背后,无一不以科技制胜。勇攀科技高峰,上海不仅增添了一个个标志性建筑,更使各类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效率和使用功能有了新的提升。轨道交通建设中运用双圆盾构技术,使隧道施工速度成倍提高;复兴东路隧道采用双层双向设计,通行能力大为提高;正在建设中的东海大桥依靠最新防腐技术、架桥技术,为的是向“百年无大修”目标冲击。

  城市“硬件”最大程度发挥综合运行效能,关键在于管理“软件”同步升级。今年,本市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将全面扩容,尽早让“智能警察”覆盖上海所有高架道路。通过智能交通信息指挥牌显示路况、公交等信息,司机行车效率有望增加。为了改善中心城区泊车难,有关部门在徐家汇、人民广场、新世界等人流车流集散地,设置了多块实时可变的信息牌,告知附近停车场的空余车位数。随着“五个一工程”不断推向深入,今后有关市政、房地、交通、环境、绿化等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将被纳入共享平台,市民网上能办更多的事;轨道交通“一票通”设施也将和工程建设同步,让市民真正享受一票换乘的便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