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聪明厕所”惜水如金 ———锡城首座节水型生态公厕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2 无锡日报

  一座每天有近千人次造访的繁忙公厕,只需0.3吨水就能冲洗得干干净净,闻不到一丝异味。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清扬新村,探访全市第一座节水型生态公厕。

  生态公厕位于清扬新村内的天惠超市附近,是座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远远望去与普通厕所并无二致。走到里面细细观察才发现,这里听不到一般公厕内哗啦哗啦的冲水声牞而在每一只大小便池内,都有一层雪白的泡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公厕管理人员介绍,冲洗便池全靠这些其貌不扬的泡沫:大小便入池后,从水箱里流下的泡沫迅速将其覆盖。先前铺在池底的泡沫则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使污物迅速“滑入”化粪池内。

  公厕内有一间“控制室”,是节水装置的“心脏”。走进“控制室”可以看到,一只装有发泡剂的塑料桶通过管道与水箱相连,发泡装置由微电脑控制,不停地产生泡沫。而在每只大小便池后面的墙上,则有一个感应器,如厕者一旦“进入位置”,电脑便会自动加大泡沫的流量,使之符合冲洗要求。生态公厕在节约用水方面可谓无比“吝啬”。南长区环卫所的技术人员说,这套新型便池冲洗设备还能够将泡沫破裂后产生的水回收,用于在粪便进入化粪池时“推一把”,使原本就用量不多的水实现循环使用。公厕内的水表显示,从1月1日投入运营至昨天,冲洗大小便池仅用去16吨水,比普通公厕节约90%多。

  除了节约用水,公厕设计者在除臭上也动了不少脑筋。由于大小便一入池便被泡沫覆盖,将异味与外界隔绝。在大便池与化粪池的“接口”处,则有一只“单向通行”的弹簧盖板,污物落下后马上弹回来封闭“接口”,使臭气不发生外泄。此外,生态公厕还设计了抽除臭气的排气装置。

  这座新型生态公厕一面世就引起市民的浓厚兴趣,许多人特地从其它社区赶来,体验“厕所革命”带来的新感受。

  (记者赵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