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企业为何愿意招聘应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14 都市快报

  在如今许多企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纷纷喊“不”的时候,也有一些企业跳出来大叫:我们就招应届毕业生。

  最典型的是去年年底刮起的“奥克斯旋风”:宁波奥克斯集团在武汉、南京、杭州、宁波、重庆、西安等全国15个大中城市同步展开大型招聘会,共招聘1200名应届毕业生,且公司高层表示,这1200名应届生绝对是硬指标,招聘时要保证“一个都不能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绍兴市就业局副局长张浩告诉记者,来这儿登记的不少企业表示愿招像“一张白纸”一样的应届生。“由于是第一次就业,这些学生对企业的感情往往会很深,另外,他们的可塑性也比较强,这些都是企业颇为看重的地方。”

  绍兴一家外贸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则认为,有无工作经验要看工作岗位而定,比如一些后勤、办公室的岗位,工作经验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新人”的素质较好,接受理解能力强,也未必不可。

  据记者了解,除了自身素质、可塑性较强外,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也是一些企业愿意招应届生的原因。绍兴一国企屡次招人基本上都选用应届毕业生。人事部负责人表示,“那些有工作经验的‘空降兵’虽然上手快,但是很有可能会把原来的企业文化、工作风格等带入到本单位,而且其价值取向、工薪要求也很难相容。”

  另一方面,现在确实有一些“空降兵”,因为跳槽过多导致用人单位怀疑其“忠诚度”而被拒于门外。浙江京东方真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应届生在企业工作,与企业之间有一种类似“初恋”、“初婚”的关系,有利于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正因为此,如海尔集团、宁波奥克斯集团等知名企业,每年都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大量的人才。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招聘应届毕业生也是企业成熟的表现。目前一些企业并非不想引进大学生,而是无力去承担培养成本,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些企业必然会改变急功近利的做法,通过培养新人以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人才梯度。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编辑 汤羽中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