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口粉丝”合格率85.7% 执行标准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23 胶东在线

  中国的粉丝生产历史悠久,早在300多年前的我市招远民间开始利用绿豆做原料制作粉丝,当时由于粉丝是由龙口港埠集中销往世界各地,“龙口粉丝”由此而得名。

  作为烟台一块金字招牌,“龙口粉丝”蜚声海内外。2002年,它与“烟台苹果”、“烟台葡萄酒”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生产企业180余家

  “龙口粉丝”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誉为“中国玻璃丝”、“中国龙须”、“中国春雨”,在世界粉丝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全市大约有生产企业180余家。

  日前,市质监局对部分粉丝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水平状况调查,本次调查涉及54家粉丝加工企业的56种产品,其中招远市41家企业43种产品、龙口市12家企业12种产品、蓬莱市1家企业1种产品。

  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企业粉丝年产量达64119吨,其中龙口粉丝产量为55565吨,产值共计36225万元,利税2500万元。粉丝产量超过1000吨的企业有16家,产值超千万的有13家,利税百万元以上的有10家。

  合格率85.7

  %此次调查的56批粉丝中8批为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85.7%。

  不合格产品问题如下:1、标签不合格,执行标准作废;标识不合格,无“厂址”、“生产日期”、“净含量”字样。2、有的丝径测量值超过0.7mm的界限值。3、二氧化硫超标,严重的高达500mg/kg。

  参与本次调查的企业有41家执行企业标准,仅有13家企业执行龙口粉丝GB19048 2003原产地域保护标准。

  质监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各企业标准规定二氧化硫小于100mg/kg,GB190482003规定二氧化硫小于30.0mg/kg。有15家企业的粉丝虽冠以“龙口粉丝”的名称,但执行的是企业标准,二氧化硫指标测定值在30-100mg/kg之间,因此这15种粉丝如执行国标则亦属不合格。

  “国标”带来什么

  过去,由于长期缺乏保护,我市“龙口粉丝”等原产地域的知名品牌遭遇众多“冒牌货”,河北、天津、福建等地的产品都打着“龙口粉丝”的牌子。

  2002年,龙口粉丝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审查和标准审定,被正式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龙口粉丝”国家标准GB19048-2003于去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除了规定质量指标外,还对生产该产品所采用的原料、原产地域的气候环境条件、采用的传统工艺的特点等做了规定。这也就意味着,凡地域以外的生产者不得使用也不得假冒该专用标志。

  从总体上来说,我市的粉丝质量水平在国际上都是一流的。由于原产地域保护公布时间不长,一些地产企业还未正式执行,随着GB19048-2003的执行,地产粉丝质量将更上一个台阶。

  “龙口粉丝”咋出炉

  粉丝加工要经过漏粉、缓粉、烘干、包装几道工序。

  漏粉是粉丝生产的第一道工艺,包括淀粉打糊、搅拌等工序。缓粉包括冷库、缓粉等工序,保证粉丝丝质均匀,不粘连。烘干包括分级、烘干、定型、切断等工序,根据粉丝的品质不同进行不同的处理加工。包装包括称量、封袋、封口、打件、入库等工序。

  传统的龙口粉丝是选用上等绿豆加工而成,其丝织纤细均匀,色泽光洁透亮,质地柔韧,在水中浸泡48小时不变色,不长胀,食用爽口滑润。从调查情况看,个别中小型粉丝加工企业仍停留人工操作的自然晾干法,生产过程受诸多因素限制,其技术含量低,生产周期长,且易污染。大型企业则采用全新的生产工艺,全封闭式生产线。所调查的粉丝加工企业除6家属于包装销售企业外,其余基本的生产设备粉碎机、和面机、漏粉机都具备,有制冷设备的29家,有烘干设备的12家。(晨报记者刘希恒特约记者莫言)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