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是危险越闪现人性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33 沈阳今报

  魏文彪在记者对火灾生还者的采访报道中,描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情节:李先生用商厦浴室内的竹枕头打碎更衣室的玻璃,又找来浴室里的四五条床单,把它们系在一起,然后李先生在上面拉住床单,把妻子尹女士从三楼顺下。李先生在顺下尹女士之后,又用同样的办法把旁边的两个孩子和两位女士顺下楼。看身边没有人了,李先生才把床单系在窗框上,自己慢慢往楼下顺,在快到二楼的时候,床单突然撕裂,李先生摔下楼来,腿部受伤。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人在平时呵护比自己弱小者或许并不很难,但难的是在自身生命也受到威胁、自己也成为弱者的情况下,还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人。一个人在最为危险的情形下,将可能的惟一生路让给柔弱的亲人或许还不是最难,但将这惟一的生路也无私地让渡给与己无关的陌生人,那的确是难中之至难。没有博大胸襟及强烈的护卫弱者意识是极难做到的。这样一幅感人画面震撼人心,令人在火灾营造的凄厉之中感受到一种人性的壮烈之美。

  这令人很自然地想起电影《泰坦尼克号》中描绘的情景。当泰坦尼克号即将沉没之际,面对几只可以用来逃生的救生艇,男人们都自觉地将生的机会让给那些妇女、儿童。当有个别男人企图先行上船时,泰坦尼克号上的警卫不惜开枪射击以阻止那些与弱者抢夺最后生存机会的人。这体现出的就是男人们作为相对强者在生命最危急关头对弱小者的最为强烈的护卫意识。这种对弱小者的强烈护卫意识是人性当中最为闪光的一个部分。

  应当说,尽管呵护弱者是人们经常接受的教育,但在面临类似的危急关头时,强者们却并不是都能体现出应当体现出的气概来。李曙明先生针对密云踩踏事故曾有这样一段感慨:在那人刚跌倒时,如果人们能够冷静一些,能够自觉地对其进行保护,而不是惊恐地只想自保进而造成混乱,惨剧能不能避免?如果不能完全避免,死伤的人能否少一点呢?任何人的死亡,都令人痛心,但是,死者主要是女性和孩子的结果,令人尤其痛心。当灾难不可避免时,公民的素质可以影响甚至决定灾难的最终大小(2月10日《东方早报》)。

  但令人感到遗憾的甚至还不止是不少“强者”在生死存亡之际不能拿出护卫弱者的勇气,甚至在他们没有多大危险时,面对那伸向他们的渴求拉上一把的手,他们也照样无动于衷、麻木不仁,甚至连打个报警电话什么的都不愿意为之,而宁可看着生命在冷漠中消逝。这就不但不能称其为人格上的强者而简直就是精神上的侏儒了。而火光中的高大身影则越发衬托出一些“强者”的人格之小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