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票价格下调再成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38 哈尔滨日报

  财政部日前传出消息,从今年年初,已开始停止征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举措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3-5个百分点的成本支出,账面会好看些,但老百姓短期内还难以从中获益。

  民航基础建设基金源自航空公司上缴的部分收入,其中国内航线业务收入按5%收取,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际航线则按3%收取,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国内机场等航空基础设施的建设。去年,SARS一度重创民航业,财政部为减轻航空公司的经济负担,自5月1日起停止征收民航基础建设基金。日前,此项基金正式叫停。

  取消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后,国内各航空公司每年将减少一大笔支出,这是否导致机票价格的下调,使消费者受益?

  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效应短期内还很难体现出来,受航油和汇率两方面因素的影响,航空公司成本仍然居高不下。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20%以上,去年以来航油价格一路上涨,航空公司一直深受其累;另外,由于航空业上市公司融资租赁飞机产生负债主要以美元、日元为主,去年9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大增,航空业上市公司如东航、南航不得不承受巨额的汇兑损失,这大大冲销了航空公司节省的支出。

  日前有报道称,财政部有望在2005年底取消机场建设费。根据有关规定,机场建设费征收的范围和标准为:乘坐国内航班的中外旅客每人50元人民币,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中外旅客每人70元人民币,这些费用一半缴入中央国库,一半留归地方国库。

  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和机场建设费,都属于政府性基金。政府性基金是指依照法律、法规并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凭借行政权力或政府信誉,向单位和个人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据《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