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季 老年人到北海做“快乐”的“候人”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39 桂龙新闻网

  冬季,北方地区自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花木凋零,而南方的北海却是绿草茵茵、海风轻拂、春意盎然,“冬来南飞”已逐渐成为时下老年人的时尚,冬避严寒、异地而居的生活方式颇受他们的青睐。于是,每逢冬季就会有不少北方老人搭伴来到北海过冬,成为“临时居民”,这些老人因过着候鸟般的生活而被人们称为“候人”。

  “候人”催生“银发”产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来到南方“候居”。由于来南方度假的这些老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不适应高频率、快节奏的团队旅游,他们希望能有一个平稳、舒适与适合自身年龄特点的旅游方式,慢慢地品味北海美妙的健康生态环境,他们甚至更愿意找一个幽静、雅致、空气清新的地方居住下来,慢慢地体会旅游的乐趣。

  现在住在北海碧雅度假村的离休干部苏春堂告诉笔者,他来自北国哈尔滨,过去在电视上看到四季温暖如春的北海,总有点不相信,这次和老伴真正到了北海,感觉真是舒畅极了,看着蔚蓝的大海、绿油油的藤架子树和满园盛开的鲜花,他觉得春天已经归来了,原本郁闷的心情也变得豁然开朗。老两口每天赶海观潮,其乐无穷,住下十来天,精神爽朗了,饭量也增加了不少。“这里环境真好,蓝天白云,碧海银沙,把我们整个迷住了。”退休老人朱亭文笑嬉嬉地说:“这里也是最好的疗养胜地,每天打打高尔夫、捡捡贝壳,过一些很惬意的日子,我原来的支气管炎、高血压、高血脂症状都大大地缓解了,明年我和老伴会邀更多的朋友一起来碧雅度假。”虽然见他两鬓白发苍苍,可老人的脸上却流露着青春焕发的动人笑容。

  的确,朱亭文老人的想法代表了成千上万到过北海的老人的心愿。但是通常旅行社组织的旅游路线只有四天三晚、五天四晚的行程,最多不过玩七八天,即便如此,每天的行程都会排得较满,游人们行色匆匆,蜻蜓点水似的奔波于一个又一个景区,常常来不及回味旅游的乐趣行程就已结束,弄不好还可能会因劳累而染上病痛。而若是专为来南方度假而买房似乎对节俭的老人们来说不划算。

  那有没有一种既经济又方便的办法让老人们留下来,细细品味旅游度假的乐趣呢?鉴于此,北海碧雅度假村专门为度假的老人打造了一个宁馨的避风港,给到北海过冬的老人一个舒适的家。

  银发产业前景广阔

  北海碧雅度假村总经理盛永平先生说:“目前,我国已有1.2亿老年人,正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如此多的离退休老人,如果让政府去承担这个责任,恐怕太沉了;而未来的孩子们可能要面对4个甚至8个老人的扶养问题,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他认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老人问题也就是社会问题,社会应当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而由企业出资,设置为老人服务的专业机构,替代政府的相关职能。把冬天长期闷在家里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引导到北海来养生、养心、养病、休闲、度假,既解决了家庭重负,又为政府分担了相当一部分负担。老人在北海四季如春、健康、生态的环境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到旅游景区景点走走看看,呼吸新鲜的空气,领略大自然的美景,身心健康;天气不好时可在度假村内开展一些琴棋书画、娱乐健身等活动。如此说来,真是“十全十美”,多方受益。因为,对政府、对家庭来讲,老人健康长寿,才是他们最欣慰的。

  盛先生表示,开发和建设老人健康产业,是北海的一项新型产业,他也会把它当成碧雅的一项重任。碧雅度假村拥有1056套客房,房间数在全国排名第二,除了接待观光旅游、商务会议客人,完全有能力把它建成一个老年人的养生和文化交流基地,成为全国老年人的一个养老、休闲、度假的“北海的家”。为了让从北方来过冬的“候鸟”老人过得更舒适快乐,碧雅度假村刻意为他们设置了多条旅游路线,从7天、15天到一个月、两个月不等,同时还为这些常住客人量身定做了营养食谱以及各种文化娱乐活动,酒店除了配备了高尔夫练习场、门球场、网球场、钓鱼池、游泳池等大量的康体休闲设施外,还提供炉子灶具供老人们做饭,过上田园般的生活。

  “候人生活”有益健康

  对于老年人“结伴南迁”的现象,原洛阳大学张立民教授认为: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人们已经从从前故土难离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寻找生命中的第二故乡。到一个新的城市里生活,老年人要完成环境、习惯、饮食,甚至语言上的适应和调整,使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显著增加,这样的适应过程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是很有好处的。

  退休后,老年人的工作角色已经失去;随着子女的成熟,父母的角色也在淡化;家中空巢的时候越来越多,这导致老年人出现很多心理疾病。“候鸟型”养老不仅是老年人生活空间的拓展、空巢状态的改变,实际上是使他们获得了重新担任社会角色的机会,能够改善精神状态、填补退休生活,对老年人的心理疾病有着“不治而愈”的效果。

  而大多数有过“迁徙”体验的老人都对“候鸟”式的养老方式赞不绝口、回味无穷。从遥远的异乡返回自己居住的城市后,老人们普遍感到身体比以往更健康、精神比以前更好了。2002年冬天曾经在北海住了3

  据医学专家指出:冬夏季节里极端的天气、严酷的环境、城市的污染使老年人的健康防线十分脆弱,适时地改变居住地换换环境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有着许多直接的益处。北海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2.6℃,无严寒酷暑,风光绮丽,是度假、疗养、避寒、观光的胜地,冬季“南飞”过冬的老人,他们的哮喘、关节炎、心血管疾病、中风、骨折、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发病率要比北方过冬的老年人低。(侯丽红)

  来源:中新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